吉林   >   吉林新闻

“二合雪乡”逐梦记

作者:李樊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05 10:33:26
分享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梦圆。

1月26日,农历腊月初十。

这一天,舒兰市上营镇马鞍岭村二合屯不养牛的卢才书起得非常早。

下过雪,摄影爱好者们组成了采风团,住进了“二合雪乡”。人们相约在旭日驱散夜幕之时,登上村西头新修的瞭望观景台,抓拍日出。“大咖”云集,机会难得,村里当家人卢才书心里有数。

贱卖掉牛,带领大伙修路、做烧酒、排练二人转、挂灯笼、安路灯、建雪场,整整忙活了大半年,目的就是将整个村子都变成景区,带着农民们一起守家在地搞旅游,踏上全新致富路。

越临近冬天,卢才书的体会越大。且不说过去这坐落在两山一沟间的小山村是多闭塞,若要让单季游变成四季游,以旅游业拉动村里经济发展,真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不能等、不能靠,说啥也得大声吆喝、吸引人来”。

因此,于情于理,甭管懂不懂摄影构图和取景采光,老卢执意要出个“眼力”。一是想亲口感谢宾客的关注和到来,二是想听听见多识广的摄影人士从美学角度谈谈对二合雪乡的印象和建议。

天亮了,卢才书踩着厚厚的积雪沿着村路走,不时走进农家乐和旅店嘱咐业主:“今儿个挺冷,晌午时如果游客来了,一定要把热水提前烧足。”

农家院掌柜程凤霞接到景区前台电话,20名南方游客刚刚进村。程凤霞立刻跟店员交待,20分钟后开饭,顺手捡了一把柴火添进地炉里。

“快请进屋里坐!屋里暖和!”路口寒风凛冽,程凤霞查了查人数,确认人已全了才返回屋内。

搓着冻得紫红的手,程凤霞告诉记者,为了搞旅游,她特意从市里请来厨师做东北农家菜。从2017年12月15日开张到现在,已经赚了2万多元,收入比预期好。她还告诉记者,村里已经有40多户农民搞起了农家乐,大家菜价、菜码都是统一的,这样就少了恶性竞争。

吃饱喝足,游客们三五成群,在村里东走走、西逛逛,不时蹲下摸摸雪、拍拍照。

“红彤彤的福字门上贴,红彤彤的剪纸当窗花,红彤彤的灯笼房前屋后挂。我看到的都是年味,暖浓暖浓的年味!”江西游客李莉兴奋地发着朋友圈。

夕阳落山,二合雪乡华灯初上。

流光溢彩中,村路两旁的农家饭馆又飘来小鸡炖蘑菇味儿。这道过去东北农家过年节、有喜事才出现的“烟火味”,对于搞起冰雪旅游项目的二合屯来说,真是很相宜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