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女秀才”变身新农人

作者:陶连飞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09 10:23:48
分享

2月5日,星期一,离除夕还有10天。

洮南市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荷的两部手机响个不停,有拜年的,有托她给留点儿礼盒当年货的,有追加订单的,还有想跟她商量今年春耕地咋种的。

王荷,洮南姑娘,80后,南开大学毕业。2015年,她关掉自己在北京的两家企业回到家乡,与北大毕业的丈夫过上了种地、卖粮的生活,这一晃,都3年了。

“跟阿姨们说说,过年期间订单多,要保证质量,加把劲儿坚持几天。”在杂粮手选工作间,王荷嘱咐负责的小伙伴。

手选工作间,几十名阿姨带着口罩手套,一刻不停地挑拣操作台上黄澄澄的小米,挑出杂质、坏粒,然后装袋、封箱。被精挑细选的小米,会披着“洮宝”品牌标志性的红绿花布主题包装,出现在上海第一食品超市12家门店的货架上。

“‘洮宝’团队是由37名洮南籍的大学毕业生组成的,我们使用合作社出产的农产品,打造了‘洮宝’品牌,意思是‘洮南的宝贝’。”王荷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我们选取本地3年没用过化肥的土地,播良种、施农家肥、人工除草,种出的粮食营养高、口感好,但产量很低。

“一年到头汗珠子摔八瓣,种出来可不容易了。”作为线上产品运营的客服,跑到车间给粮食拍照的康羽婷接过话头,细声细语地向记者感叹。加入“洮宝”团队这一年,经过了一轮从种到收,94年出生的她可算是明白了这“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盯着大伙儿把包装好的杂粮礼盒装车发走,王荷回到办公室接待了一拨来访的合作者,给他们讲了为啥自己的东北小米330克叫价49块、300克藜麦米卖99元,而2017年还卖了3000多万元的原因:“线上,我们借助淘宝官方平台,讲成分,晒照片,还定时直播,分享杂粮杂豆的烹饪食谱;线下,‘洮宝’入驻了上海包括‘久光’在内的多家高端商超百货,通过团队成员现场讲解,组织现场试吃来吸引消费;渠道方面,我们与酒庄合作,将其高端会员转化为自己的客户,为有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开展礼品定制……”

“来年会卖得更好吗?”客人问。

“一定的。”王荷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