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传习所里笑声飞扬

作者:陈耀辉 傅多强 粘青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09 10:23:48
分享

传习所里笑声飞扬

腊月二十三,敦化市大桥乡西大桥村村民在传习所表演自编舞蹈《俺是农民》,喜迎新春的到来。本报记者 傅多强 粘青 摄

“快帮我别一下衣服!”“我这帽子总是掉,你有别针没了?”“都麻溜的啊,马上上场了!”

2月8日,小年。敦化市大桥乡西大桥村传习所里,格外热闹,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五彩的丝带轻轻飘扬。

这一天,48岁的孙凤艳早早就起了床,做好饭,安排好家里的事,赶快到传习所报到,“今天是小年,市群众文化馆的老师来这里演出,我们村里也出了节目,一起给大家伙好好演一场,拜个早年。”看到老姐妹们陆陆续续地赶来,她张罗着大家“快点对对词,再想想舞蹈动作。”

“我们今天有两个节目,一个是我们自己写的快板《精准扶贫暖人心》,一个是舞蹈《俺是农民》。这些服装、道具,还有装饰用的小物件,都是我们自己准备的,你看像不像回事。”孙凤艳边说边展示——硬纸壳做的镰刀、旧衣服缝的大褂、木棍改装的烟袋杆、手工编的大花篮……一个个道具看着有些粗糙,却传递着最朴实的真情。

“我们现在生活可好了,家家户户吃穿不愁,农忙时下地干活特别有劲,农闲时一起唱歌跳舞扭秧歌,欢乐多着呢!”58岁的王淑香是演出队里年龄最大的,穿着红色的演出服,一边背词一边跳,还时不时帮别人弄服装、梳头发,欢快的笑声一刻没停过。

“快看,这是书法家刚写的对联,回家我就贴起来。你先别碰,还没干呢!”敦化市文联组织书法家来到西大桥村为村民们送对联,王淑香拿着刚写好的对联给大家展示,“我们这传习所可好了,不仅讲中央的新政策、新理论,还给我们讲法律知识、科技常识,还有文化演出,这农村的日子真的是丰富多彩、红火着呢!”王淑香满足地说着。“演出完了,我也得找书法家写一个。”“我也得去,挂我家大门口。”房间里又是一阵笑声。

“下面,欢迎我们西大桥村村民为大家表演快板。”掌声响起,孙凤艳、王淑香和大家一起亮相,“伟大的祖国发展快,农民走进了新时代……”

歌声,笑声,编织出最美的旋律,从西大桥村悠悠传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