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岁寒暖流 情动山城

作者:王忠先 李铭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12 13:28:54
分享

本报记者 王忠先 李铭

“扶残助残政策落实到位没有?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春节将近,通化市低保户车洪烨的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市委书记王志厚不仅给他们送来了慰问金,还和他们聊起了家常,送来了新春的祝福。“新到任的市委书记来看望咱低保户了!”这让车洪烨的爷爷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岁末寒冬,但贫困群众的心却暖暖的,这份温暖来自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深深牵挂——

1月25日,通化市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送温暖、献爱心,察民意、访民情”春节大走访活动动员会。

与往年的重点走访慰问不同,今年通化市突出“全走访”,即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体联动。旨在“通过访贫问苦问计于民,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动员令一出,通化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市2.6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企业家、学校师生、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社区入家庭、下乡村进农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送去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新春的祝福,同时也带回社情民意……

通化市工商联第一时间在会员微信群发出倡议书,仅仅两天时间就募集捐款8.3万元。万通药业集团总裁潘巍、康元生物科技董事长林万君等企业家虽人在外地,但看到消息后,及时打来电话表示参与活动,并安排专人将捐款送到工商联机关。

“好心人多呀!眼瞅着过年了,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一家老小,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感谢啊。”在“独臂女孩”张森家里,正尚丰商贸公司的志愿服务队带着米、面、油前来看望他们。张森的奶奶罗贤兰握着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钟敬英的手,感动得直掉眼泪。25年前,家住安徽的罗贤兰夫妇在公园内捡到先天失去左臂的弃婴张森。当张森5岁时,老两口因家乡遭水灾漂泊到通化,靠拾荒将张森抚养长大,供她读书。志愿者们的关怀让这一家老小切实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情意。已经读大三的张森激动地说:“一定不忘多年来好心人的关怀,做一个自强不息、对社会有用的人。”

“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大走访中,走访干部们不仅给贫困群众送去了温暖,还围绕活动主题,坚持问计于民,认真组织被访群众填写好“问计卡”,记好民情日记,把群众对党和政府的需求和呼声带回来,把大走访收集的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在柳河县安口镇长安村贫困户郭洪文家,通化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走访慰问中发现因为缺少电线,郭洪文家一直没有通电。随后,该公司立即安排人员备好电线、开关插座等材料,让一家人在春节前用上了电。

大走访中,走访干部们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到群众中去,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信心。

在低保户陈筱萱的家里,通化市委宣传部干部何佳拿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书》,以唠家常的方式讲解党和政府的暖心政策。“你看,报告提到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全面取消以药养医……”陈筱萱和她的妈妈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听了走访干部的讲解,我们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陈筱萱充满希望地说。

大走访,走出了感情,也走出了成效。正如通化市委书记王志厚说:“‘脚下有土、心中有谱’。多倾听群众呼声,多体察群众疾苦,多关心群众温暖,切实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一定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新春佳节临近,山城大走访如火如荼。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市已走访83055户(人),占计划走访数的67.3%,发放慰问金3621.27万元,十九大精神宣讲45706人次,发放问计卡69356份,征求意见建议41897条。

山城岁末,温暖还在继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