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长春工业首上万亿元台阶

作者:王英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24 09:54:49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英)1万亿元!首次站上万亿元新台阶。2017年,长春市规模以上工业以10.7%的同比增速,实现总产值10358亿元的历史性突破,成为东北振兴新亮点。

一年来,长春市抓住“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契机,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创新提质提效,走从“制造”加快迈向“智造”的转型发展新路,实现工业增加值2655亿元,同比增长9%。总量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九位、东北第一。

抓试点,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滚动实施555个重点项目,启动实施10个智能化工厂、20个数字化车间和50个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8%,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强项目,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在重点推进4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60个当年新增产值亿元以上投产达产项目和80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的同时,长春市创新绘制的汽车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轨道客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和支撑平台等“9+1”产业招商地图,实现精准招商新突破。2017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增长10%和14%。

优环境,民营经济持续壮大。2017年,长春市新登记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9.5%和32.3%,平均每天生成市场主体598个、企业144个。全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9%,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的50%。

建载体,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推进“双创”综合示范区、集聚区建设,打造“一心一区四核十八基地”,金融服务、人才服务、国际合作、商贸服务等5个核心区,为全市“双创”活动提供了强力支撑。长春新区、吉林大学、长春光机所、国信现代农业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包括36个国家级、118个省级“双创”基地在内的全市236个“双创”基地,总面积8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618户,吸纳就业135952人。

搭平台,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实施560项技术创新项目。同时,强化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全年新增1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认定21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84户。全年认定30个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53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209项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有效提升。2017年,长春科技大市场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00亿元,比上年翻一番,长春进入全国技术交易活跃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