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考”出发展硬实力

作者:李学伟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2-27 08:49:10
分享

本报记者 李学伟

“发展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如何通过创新考核,“考”出领导干部创新力、战斗力,生成发展硬实力?

变“一年一考”为“日常考、季度考、年度考”,创新考核机制、内容和办法,长春市在层层传导压力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担当有为、履职尽责的干部脱颖而出。2017年,长春市组织17批次干部调整,提拔170人,调整81人,免职95人。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旧式标准,长春市解决了部分领导干部“不会为”“不敢为”“为官不为”的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稳增长,2017年长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四年来最好。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8.3%,快于经济增速。更为可喜的是,全省县域考评,长春外五县(市、区)全部进入受表彰第一方阵,六年来首次。

“考”出干部积极性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经济发展,核心是调动起干部和班子能干事、想干事的精神状态。”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灵计说:“最近市里新提拔一批干部,都是季度考核中发现的一线优秀干部。”

统分结合、全时覆盖、重点突出、简便务实。2017年,长春市创新设立了“4+3+2”考核核心指标体系。这一全覆盖、无死角的全新考核机制,既考虑干事创业的共同目标,又兼顾不同地区的特点和不同人员的分工,得到了区县(市)和开发区共15个“作战”单位领导干部的一致认可。

“所谓‘4',以区县一级为例,就是重点跟踪地区生产总值、地方级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建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等4项关键指标;‘3',即各地各部门每年分别确立3项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季度考核的重要内容;‘2',则是每名班子成员确定2项年度重点任务。”长春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焦晓辉解释道。

“4+3+2”,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考得更准,考得更实,真正发挥了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前些年,个别干部存在‘宁可不干活也别出错'‘我只要不干事,就不会有事'等不良心态,通过现在的考核办法,这种情况明显改观。”作为一名在5个县市区工作过的市管干部,长春市南部都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明瑞深有感触。

“考”出干部的积极性,“考”出发展新活力。如今,在积极干事创业风气的引领下,各城区、县域、开发区班子成员走出办公室,走进项目现场,走到群众中间,办实事解难题,促进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谈”出干部精气神

工作进展如何?阶段性目标是否按时序完成?通过听、看、查、谈、访、调“六字”考核法一目了然。

“季度考核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围绕经济增长、经济指标、经济质量等方面,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纠偏,效果非常好。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干部真正动了起来。”郭灵计说,“听”,就是听市管班子主要领导汇报;“看”,就是到基层和项目一线实地看;“查”,就是查阅能反映工作实绩的基础材料;“谈”,就是与干部和群众代表谈话;“访”,就是电话询访、一线暗访、群众随访等;“调”,就是调阅相关业绩指标数据。“这样一来,就解决了过去一年一次考核,到年底‘生米'煮成了‘熟饭',想改都改不了的问题。”

“考核加督察,压力大了,但责任意识却更强了!”长春市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告诉记者:“如今,前松后紧,过半年再说的想法没有了,一年到头一股劲儿,千方百计上项目、谋发展。”

有严管,还有厚爱。长春市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暂行办法》,建立市委组织部领导与市管干部“双向约谈”机制,面对面为干部把脉分析如何做。市委组织部以季度考核结果为依据,建立与各班子成员约谈机制,查不足、找原因。仅去年前三季度,因工作不力、状态不佳、作风不实,被组织部长约谈的干部就有49人次。被约谈、反馈的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山大”,确实“着了一把急”“上了不少火”,经历了“吃不香、睡不着”的反思与彻悟,也激出了“咬紧牙关、搏他一回”的干劲。

“工作状态不好的,阶段性绩效考核完成不了的,我们开发区通过组织交流等办法进行岗位调整,去年,调整了一些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谈起干部考核新办法,长春市宽城区常务副区长、宽城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刘宏感慨颇多。

以约谈激励干部、推进工作,长春市的创新做法,充分发挥了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切实解决了“考用脱节”问题。

“现在压力是一股劲儿顶着你往前走。”农安县农安镇党委书记周德库说,“考核本身就是一种与组织对话的方式。别想那些杂七杂八的,好好干活儿就是了!”

“督”出干部自信心

基层上报的目标实不实?落实效果好不好?这些都是“必考题”,也是考核督察的重点之一。

针对南关区上报的年内53个亿元以上开工项目,开工季,一名副市长带着市委督查室的同志拿着单子,直接走进工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进行“对表”。

“工作干好了,说话自然就有底气,有自信心。”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欣慰地说,53个项目全部开工,26个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还包括一个拖了6年多的烂尾项目。

同样充满底气和自信的,不只南关区。2017年,宽城区经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4亿元,增速8.6%,全口径财政收入44.6亿元,增速19.1%……面对这骄人成绩,刘宏深有感触:“根据年初区里定的考核指标,我们层层分解落实,说白了就是实行‘大包干',各级干部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完不成直接问责。”“其实,问责只是手段,但考核最大的改变就是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自信心提升了,干部干事的热情更高了,发展的质量大大提高。长春市通过从上至下、深入广泛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利用督查考核等各种方式抓落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工作,结果让全市干部感到“震撼”:长春市GDP增速在东北地区率先企稳回升,2017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速双双突破8%,增速居东北四市之首。

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长春,以创新的考核办法告诉领导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正是在这一考核机制的促动下,长春15个“作战”单位,15个发展方阵,合力攻坚,拉动全市经济整体升级进位,走出“双8”增长曲线,再现东北振兴新亮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