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推动水利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曾庆伟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01 09:24:46
分享

本报讯(记者曾庆伟)近日,省水利厅就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全面落实新理念,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及重点任务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牢牢把握水利发展“主体性任务”,着力解决水利工作“针对性着力点”,推动水利发展迈上新台阶。

紧紧围绕保安全、保供水、保生态的水利事业目标,省水利厅牢牢把握以水利现代化为主题,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攻方向,以民生水利为根基,以水利设施网络建设为基础保障的水利发展“主体性任务”;牢牢把握着力解决建设和管理不平衡问题,着力解决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保障不平衡的问题,着力解决开发和保护不平衡问题,着力解决防洪和除涝不平衡问题,着力解决传统手段和现代创新不平衡问题等水利工作“针对性着力点”,加快水利事业发展。

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推进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珲春太平沟水利枢纽等“六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实施城镇化水资源保障、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等“七个”水利工程包,建设中部城市引松供水、松原灌区、西部供水等“八项”重大水利工程。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省水利厅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防大汛这根弦,认真做好责任落实、预案完善、汛前排查等各个环节工作,确保主要江河、大中型水库、重点城镇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

深化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去年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基础上,全面设立湖长制,把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引向深入。同时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巩固提升11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认真研究解决贫困地区新出现规划外饮水不安全问题,切实做好今年脱贫摘帽地区饮水安全保障,建立健全工程管护运行机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切实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启动实施节水行动,狠抓入河排污口整治、水域岸线管理范围划定、打击非法采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4项工作,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建设现代渔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建管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科技兴水。建设现代渔业,突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力争使全省水产品产量达到23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137亿元,建立10处以上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推广面积突破65万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