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送外卖 还得安全第一

作者: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04 21:55:06
分享

3月2日,是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报到的日子。刚到驻地,初建美代表就拿出她的记录本,开始认真整理建议。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把更多关注点放到了基层和与百姓日常息息相关的热点上。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很多新行业应运而生,“送外卖”这一新行业又催生了一个新名词:外卖小哥。“每天‘外卖小哥’风里来雪里去给大家送餐,方便了我们品尝‘舌尖上的美味’,但同时也带来一系列交通安全隐患。”初建美代表快人快语。她说:“有一次我在人行道上走,一位送餐员边在人行道上行驶,边发短信,差点撞到人。在日常生活中,类似事情并不少见。”

“‘外卖小哥’的工作很辛苦,因为要求限时送达,确实存在一些时间紧等客观情况,但这并不能成为违反交通法规和漠视生命安全的理由。”初建美代表说。

初建美代表建议,除了增强送餐员本身遵纪守法的意识,还需要外卖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和市民共同努力。“现在外卖行业在招工、签订合同的时候,就应对员工进行最基本的职业教育、法制教育,把规则立在前面。同时,为他们建立身份识别信息,对他们在送餐过程中进行监督,做到赏罚分明,对遵纪守法的员工加以奖励,对频频违反交通秩序的员工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

“此外,交通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道路管理,对违反交通规则的‘外卖小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交管部门应加大交通宣传力度,对他们多进行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培训,帮助送餐员增强安全送餐意识。”初建美代表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