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志愿活动中闪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09:09:00
分享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志愿活动中闪光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志愿活动中闪光

在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到来之际,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便在各班级组织召开了学雷锋主题班会。同学们相互分享假期志愿服务经历,对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自己的解读。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志愿活动中闪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寒假,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组建了108支志愿团队,共计1509人。他们奔赴吉林、河北、陕西、甘肃、广西等各地,走进医院、社区、贫困山村小学、孤儿院、养老院、特教学校等,开展支教、帮扶、义务宣讲等活动。

“这个假期,我过得很光荣。”该校大三学生屠娇芸激动地说。刚一放假,她就带领14个小伙伴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为住院问诊的病人们送去了关爱和温暖。“为了帮助病人节省时间,大家经常要楼上楼下的跑,帮病人们引路、登记,忙起来就是一整天。有时候病人难受、着急,话说不明白,我们就反复询问,或者找护工帮忙。急病人之所急,是我们每个人的共识。” 屠娇芸回忆说,“虽然服务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都认为,在医院做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病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大学生身上得到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志愿活动中闪光

“走进乡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今年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任务。大二的孔艺霏学的就是教育学专业,所以在假期里,她与班里14个同学一起来到吉林市昌邑区苏登河镇,通过集体宣讲和家庭宣讲等形式,为当地居民带去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教育政策。要想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必须对十九大报告有深刻的理解。为此,临出发前,孔艺霏与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向老师们求教,准备讲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民众中,通过自身感受和经历,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对民办教育事业的支持。”孔艺霏说,“活动受到镇政府的肯定和居民们的欢迎,我们也从居民对十九大精神的反响中,感受到了人们对党的支持,对教育的关注,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要更加努力,不能懈怠。”

大三的黄飞燕利用假期时间,在浙江省兰溪市参加了“爱在兰溪”助学活动,走进兰溪市曙光学校,为这里的特殊儿童们送去了新年的第一份礼物——微心愿书包。她说:“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让特殊儿童们感受到我们的关爱,满足他们的小心愿,是我参加活动的初衷。在深入了解了孩子们的需求后,我们在书包里装满了他们需要的书本文具等。看着他们打开书包时欣喜的神情,露出纯真的笑脸,我也仿佛尝到了幸福的滋味。”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从创建之初就坚持走非营利性办学之路,23年来,“公益精神”已成为这所学校的精神坐标。多年来,学校成立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将“志愿服务”转化为实践学分,并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如今,“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学校的标识,“塑造公益精神和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

该校团委书记王海龙说:“我们希望通过新颖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让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受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让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亲身实践中培养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品质,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人,更优秀的人。”(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