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建立重大疾病救助体系

作者:王丹 黄鹭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05 09:34:03
分享

敲开张宝艳代表的房门时,她正在修改一份关于建立重大疾病救助体系的建议。

“能够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多反映百姓的心声,这样心里才能踏实。”赴京前,张宝艳代表用几个月的时间,跑了十几家医院,走访了500多户家庭进行资料搜集。同时,她还加入了几个重大疾病微信治疗群,与病患微信沟通,进行“摸底调查”。

“你看这些都是关于肿瘤患者用药情况和是否报销情况,从这份调查表来看,很多肿瘤患者用药都是进口抗生素,医药费大部分自行承担,这对一般家庭来说,真的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啊!”张宝艳代表为了方便对比,将这些家庭的调查结果制成了调查表,一目了然。

重大疾病病情危重、治疗周期长,花费高,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张宝艳代表说:现行的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是按百分比进行报销的,肿瘤患者治疗费用都在几十万元以上,而这类重大疾病患者报销比例并不是很高,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尤其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突出,在相当程度上束缚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前进步伐。

因此张宝艳代表建议,将医疗保险、民政大病救助政策和慈善救助等整合起来,建立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体系,以此降低百姓因患重大疾病而产生的风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