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吉林省委书记接连4次“追问”一村支书代表

作者:杜秀萍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3-07 11:24:51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杜秀萍)“我是一个贫困村的村支书。”3月6日中午11点,在吉林团代表第一小组的讨论会上,吉林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凤一开口,坐在对面的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等代表,身体前倾,凝神注视着她。

王艳凤的嗓门更亮起来,“总理在连续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脱贫攻坚’。对这项工作我感受颇深。2016年初,我们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经过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在贫困户脱贫率已达到98%。在我的规划中,之前五年十年没能完成的事,在这两年都得到了实现。”

“这两年,我们脱贫攻坚的思路是‘一个落实四个坚持’”。王艳凤接下来做了一一详解。在谈到坚持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工作时,她介绍:“年初,我们村成立了永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采用企业加农户的运作模式,目前运营得很好。农产品经过加工,销量非常好。”

“再有就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她正要往下讲,这时巴音朝鲁追问,“加工什么?”

王艳凤楞了一下,笑答:“有笨养的黑猪肉、散养的小笨鸡、农家院自己种的干菜……都销售一空了。还有……”

巴音朝鲁又追问:“在什么渠道销售啊?”

“最开始是人际关系的这种模式,后来发展成电商的模式。”王艳凤说。

“电商有了。”巴音朝鲁点了点头。

王艳凤回应说:“对,我们请人做了一个电商公司。电商营业非常好……”

巴音朝鲁再次追问:“去年电商销售了多少?”

“120万元左右,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从春节前的几个年货大集看到了希望、找到了市场,现在城里人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特别迫切。比方说,榆树的干豆腐非常好吃。”

“干豆腐品牌、包装都有了?”巴音朝鲁问。

“对,而且干豆腐的价格,在长春卖到10块钱一斤。”王艳凤说,“还有很多,比如农村野生的‘苦姑娘’,有镇咳、清肺、治感冒等功效,加工工艺是农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我们也想把这种好的产品推向市场。我们很想把……”

巴音朝鲁又笑着插话说:“你们这是想明白了,思路也打开了。”他接着说:“农业农村加互联网,农村信息化、智慧农业,最有希望的还是在农村。吉林的农产品、土特产非常多、非常好,你们已经寻找到一些办法,往后会越走越宽。一定要利用好互联网,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说到这,他拿起纸质版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你看现在变化多快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打了二维码。进入新时代以后,信息化是非常符合吉林农村发展方向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