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让健康体检“健康”起来

作者:黄鹭 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08 08:58:09
分享

“个人的健康数据,可以影响国家的决策。”这是王江滨代表对“健康”两个字的独特认识。

王江滨告诉我们,平均寿命、常见病发病率等重要数据,对国家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是包括人民健康在内的全面发展,国家应该对人民的健康素质进行管理,促进健康体检产业有序发展。”

如今,“治大病先防大病”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人们对健康体检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有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全国健康体检产业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800亿元。王江滨说,现在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形形色色的健康体检中心,而它们推出的产品参差不齐,价格相差悬殊,有的套餐甚至标价几万、几十万,高价项目过度使用医疗器械的现象更是令人担忧。“作为一名医生,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告诉我,一个大体健康的人是不需要那么贵、那么专业的体检项目,使用某些医疗器械甚至还影响健康,也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

市场需要规范,乱象亟待整治。“国家应该制定针对健康体检产业的法律法规,这是维护百姓权益、建立行业标准、提高健康水平的需要。”王江滨呼吁,国家应该出台全国统一的体检项目目录,针对一般体检需求,设定必检项目,为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设置提供指导。同时,建立分级体检制度。初级体检可以按照必检项目进行,包括入职、入学、入伍等一般性体检。针对初级体检筛查结果,再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体检。

一方面,一些地方存在过度健康体检,另一方面,一些贫困地区的健康体检还满足不了人们需求。王江滨说,防治大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应该积极开展健康体检扶贫,缓解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

现在,大部分贫困地区都存在政府提供的体检服务。但王江滨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贫困人口只有到乡镇医院才能安排体检,而乡镇医院人员培训不足、设备闲置的现象仍然很多。“导致这些地方体检结果漏检率和误检率都很高,直接影响了体检质量和效果。”

她说,国家可以让县一级医院也参与到普及体检服务中来,让农村和贫困地区人口可以选择到县医院或是乡镇医院体检。对乡镇医院体检进行资质评估,要求必须达标,以此提高其专业水平。同时,可以专门建立贫困人口体检目录,把地区易发病、常见病、多发病列入体检目录中,进行早期筛查,还可以设立自选目录,对于短期内不再需要一般性体检的群众,可以根据他们自身情况,设定体检项目,确保短期内不做雷同的检查化验,最大限度节约医疗资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