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吉林代表团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08 08:58:09
分享

本报3月7日讯(特派记者曹梦南)今天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作为吉林代表团代表参加审议并发言。吉林代表团团长巴音朝鲁,代表团副团长景俊海、林武、陶治国、金振吉参加审议并发言。

孙春兰代表在审议时说,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有利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修改宪法崇高任务。

巴音朝鲁代表说,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进入新时代,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符合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有利于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有利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

景俊海代表说,这次修改宪法,彰显了顺应时代的伟大意义,彰显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彰显了传承思想的战略任务,彰显了党的全面领导的本质特征,彰显了凝聚共识的民主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建设法治政府。

林武代表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最高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了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的重大决策,这是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的生动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写入宪法总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能够使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我完全赞同和衷心拥护。

陶治国代表说,宪法修正案草案旗帜鲜明、重点突出、规范严谨,完全符合党中央要求、宪法修改规定和依法治国精神,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对宪法的修改是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为制定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和地方监察委员会提供根本保障。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金振吉代表说,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我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同时完全赞同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杨志今代表说,宪法修正案草案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清醒认识、坚定自信和高度自觉,必将进一步唤醒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完全拥护和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

寇昉代表说,宪法修正案草案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人民法院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切实履行好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使命。

杨克勤代表说,我国宪法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展现了持久的生命力。此次修宪工作,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坚决拥护和支持。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有利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彰显了党中央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决心,非常必要,完全赞成。

钱万成代表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特殊历史时期,作出修宪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决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宪法,既符合宪法规定,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作为地方人大,一定要认真抓好宪法学习和贯彻落实。

审议中,金雄、王立平、高桂英、赵龙虎代表也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工作中,将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