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为学生减负 让教育加项

作者:黄鹭 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0 14:55:52
分享

“要让学生们减负,我们就要给教育加项。”这样的观点,来自邵志豪代表多年从事教育耕耘的深切体会。

为中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几乎是每年全国两会必谈的社会热点。然而近几年来,学生在学校的课程负担确实减轻了,但随之兴起了校外培训,每到放学假日,家长们忙着带孩子周转于各个培训班之间,不仅家长感觉疲劳,更是让孩子们苦不堪言。

邵志豪说,校外培训机构应该发挥补充学校教育、丰富教育类型、促进个性成长的功能,成为教育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笔,以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充分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和监督。”一方面制定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标准,对举办者、校长、教师、工作人员都要有明确规定,另一方面也要制定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评价机制,对学生安全、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学生管理等有管理督导机制。同时,校外机构也应该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办人民满意教育。

为学生减负,并不是让孩子不学习,而是改变学习方式,减少对学生的“疲劳轰炸”。邵志豪认为:“学校教育还有改进空间,教育应该加项。”学校教育应该减少面向应试以及超前超纲越常的学科课业负担,增加综合素质培养的项目内容,比如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体育艺术活动、科技创新等,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

“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的教育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支撑。”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教师编制、职称、薪酬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邵志豪说:“现在,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提升现有教师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我相信,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就能够改变教育。”

他表示,如今,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已经由过去的学校设施设备的不均衡,转变为现在的教师课程教学的不均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应向乡村教师倾斜,建议建立师范大学、地方政府、知名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实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

邵志豪详细解释了这个计划的运转方式:师范大学承担乡村教师学历继续教育、学科专业培训、教育理论学习;地方政府承担师德师风建设、教学业务培训、课程教研指导;地方知名中小学承担课堂教学观摩、联合校本教研、职业体验引领。

“教师的成长需要实践体验、更新学科知识、教育研究互动、职业生涯规划等,这些都可以从这个计划中获得。”实施这个计划,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师范院校的大力支持,更需要知名中小学秉持开放的态度。邵志豪倡议,先发展起来的中小学校,要开门办学、开放校园,发挥名校、名师辐射引领作用,实实在在地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