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长春探寻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

作者:孙翠翠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0 14:55:52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孙翠翠)进入新时代,我省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美丽乡村该如何建设,才能既有“颜值”又不失乡韵?既留住乡愁又鼓了腰包?既丰富了乡村文化又树起了文明新风?长春市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探寻一条新思路。

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打造有看头有玩头的现代新产业。春意涌动,万物勃兴。长春市双阳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尝“绿色”草莓、品“有机”蔬菜、看“无公害”表演,城市居民流连忘返,村镇农民鼓了腰包。近年来,长春市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特则特、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产业、商贸流通、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使产业兴旺起来,农民忙碌起来,乡村富裕起来。

摸准特色,留住乡愁,建设有风景有文化的宜居新家园。走进九台区龙嘉街道龙家堡村,笔直的街道直通家家户户,整齐的围墙造型简洁大方,色调古朴雅致。一排排梨树点缀着整个村子。村民陈英介绍,原来村子里就有很多梨树,春风一吹,整个村子都飘着梨花的香气。经过几年的建设,村里又栽种了6000多棵梨树,一到春天,村子就变成了梨花的世界,吸引了很多游客,梨树成了村子的特色之一。长春市找准各乡村的特色,差别性制定创建目标,形成模式多样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在村庄外观上留住乡情乡韵,保留乡村记忆符号,建成城市人寻找乡愁的“老家”,内核上则赋予乡村全新的提升。

深入调研,勇于创新,探寻美丽乡村建设的科学新路径。腰包鼓起来的不仅仅是双阳区的村民,过上“花园式”宜居生活的也不仅仅九台龙家堡村民,农安县合隆镇的红星村、九台区波泥河镇的平安堡村等一批批特色村正踏着时代的脚步富起来。榆树市弓棚镇的十三号村、德惠市布海镇的升阳村,一批批新农村建设的老典型也焕发着新机。

新时代,长春市美丽乡村建设,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让昔日乡村,“颜值”美、乡韵浓、产业兴、内涵升。

记者手记:

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不会是一件难事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振兴有了总抓手和总遵循。实现乡村振兴,我们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

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也不会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儿。城乡的二元发展曾经历了很长的历史周期,这也注定让乡村实实在在,从“内”到“外”美起来,不能是眼前工程、应急工程,而是长期的历史性任务。

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需要先让土地“醒”过来、资本“动”起来、人才“涌”进来,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合力而为之。

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换句话说,绝不能用建设城市的思路来建设农村,用发展工业的思路发展农村,而应该因村制宜,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乡村的个性,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让美起来的农村依旧是我们精神的归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