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为农业现代化“支招”

作者:黄鹭 王丹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3 09:19:41
分享

“吉林是农业大省,我们这些在基层工作的人,就必须学农业、懂农业、干农业。”来自伊通县的曾范涛代表把了解农业当成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全国两会上,他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提出了‘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要求,我们决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必须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曾范涛告诉我们,两年多来,吉林大地上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曾范涛认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应该因地制宜,抓好种植品种、种类和方式的调整。“伊通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已经受益,2017年,我们调减了40万亩普通玉米,改为种植高淀粉玉米和甜黏鲜食玉米,通过订单的方式销售,提高了附加值。同时,我们还加大中草药、大榛子的种植,发展棚膜经济,极大提高了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益。”

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面,他表示,应该抓好农产品品牌的打造和推广,加速农产品从无公害食品到绿色食品,再到有机食品转变,用高品质为产品注入品牌价值,从而实现品牌强农、品牌富农。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提升产业质量和精深加工水平,改变单一原材料输出的发展模式,增加附加值的同时多创造就业岗位,让农民能在本地就业。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还是要在搞好农村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做强营销促进增收。”曾范涛说,这方面可以探索土地入股、土地流转、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广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互联网+农业”等方式,带动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让更多人了解和购买吉林农产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