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让每个人都能接受公平教育

作者:粘青 吕航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3 09:19:41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来自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围绕如何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李东浩委员来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展民族教育这一部分内容非常关注。他认为,做好民族教育工作,首先要加强政策扶持,“政府应该出台扶持政策或优惠政策,引导发展民族教育,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崔田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正是关于发展特殊教育方面。他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高等特殊教育入学考试的统一标准,如果能够统一规范入学流程,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需要接受特殊教育学生的压力,“在高等特殊教育招生方面,现在是每个学校都按照自己的标准招生,考试的时候,孩子跟着家长逐个学校跑,这就给考生、家长包括特殊教育学校都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因此,他建议,对有一定障碍的特殊人群,高考实行统一招生、统一管理,也希望国家加大相应的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增加相关培训,加强特教师资队伍建设。

“无论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还是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都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蔡国伟委员认为,应该做好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做好优质学校和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间的平衡发展,让教育资源分配得更加合理,“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的措施,改善这方面的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发展,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个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