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让每个孩子享受有质量的教育

作者:缪友银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4 09:07:53
分享

本报记者 缪友银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教育公平是起跑线上的公平。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亮点一:共享财力资源,改善办学物质条件

走在4层楼高的教学楼里,前郭县海勃日戈镇中学校长王朝宝自豪地说:“农村学校能盖起楼房,以前我们不敢想。你瞧,微机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都是新的,是不是和城里学校比啥都不差?”

前郭县海勃日戈镇中学的变化是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到今年,我省6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全国第8个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省份。这份闪亮成绩单,展现了我省迎难而上、破解难题的坚强决心。

改善办学物质条件,几个大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展开——

提高教育保障能力,教育投入稳定增长。近年来,全省全口径教育经费总额累计为2800多亿元,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2000多亿元。2016年全省预算内教育拨款比2011年增长61%,比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年均增长高出2.4个百分点。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从2014年开始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规划。目前,各级财政已投入“全面改薄”项目资金55亿元,新建、改造薄弱学校校舍242万平方米,完成设施设备购置价值14亿元。“全面改薄”项目让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我省“三通两平台”建设全面铺开,为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配备了多媒体电子白板和教学资源,收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关心关注贫困学生,着力解决现实难题。我省进一步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学生的资助体系,2017年,我省资助贫困学生81万人次,投入13.8亿元。

亮点二:共享人力资源,为农村学校补充新鲜血液

初春的阳光洒满榆树市育民乡永安小学的操场,李宇婷坐在一群孩子中间,讲着城市里的交通工具,高铁、轻轨……孩子们静静地听着,生怕错过一点儿内容。“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教给他们知识,跟他们讲外面的世界。”李宇婷微笑着说。在过去几年的特岗教师生活中,年轻的李宇婷给这所农村学校带来不少活力和生气。

自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来,我省累计为50个设岗县市、区招聘约2万余名特岗教师,特别是为英语、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薄弱学科补充了约近万名教师,较好地满足了长期以来农村中小学开齐开足课程的迫切需要。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在农村,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关键在教师。为了给农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水平,我省还千方百计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15年底,我省围绕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目标,提出了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多项举措,在教师待遇、教师补充等重大政策方面积极向乡村教师倾斜,有力地提升了乡村教师队伍质量。

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惠及面。近年来,我省不断改善贫困县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增强基层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先后制定了相关制度,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已由最初的3个贫困连片区县,覆盖到全部15个国贫县和省级贫困县的农村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乡村教师待遇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亮点三:共享优质资源,实现起跑线上的公平

坐在长春市103中学的教室里上课,长春市第14中学学生王一达对全新的学习环境感到兴奋。14中是长春市南关区的一所薄弱校,而相距不远的103中学教育教学资源丰厚。自从南关区推行大学区管理以来,两所学校的学生在一块学习生活,共享着一套师资。“在家门口享受到同样优质的教育,这再好不过了。”王一达的家长激动地说。

教育,是起跑线上的公平。目前,全省19个市辖区全部推行城市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城区学校和学生覆盖率实现两个百分之百。建立优质教育资源流动再生机制,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近年来,全省共交流校长、教师近万余人,大学区管理在促进校际间设施资源、教师资源、课程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资源共享,缩小校际差距,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现教育公平,尤其要做好关注特殊群体的工作。近年来,我省不断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我省陆续开展未入学残疾儿童核查,落实一人一案,保障适龄残儿接受义务教育。如今,我省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3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2%。此外,我省还推动高校增设康复治疗本科专业,增加低视力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机会,开展“医教结合”实验。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新时代,省委、省政府情牵百姓、心系民生,我省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一项又一项成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