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多办实事 多解难事 兜牢底线

作者:吕航 粘青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4 09:07:53
分享

本报特派记者 吕航 粘青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到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到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政府工作报告以近2000字列出2018年八项民生重点工作任务。

如何更好擘画民生改善新画卷,更多增进人民福祉,我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共话民生。

民生实事温暖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民本思想,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表述让人倍感温暖。”李东浩委员说,“无论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还是提高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五年来,国家在财力紧张情况下,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李圣范代表说:“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民生改善的关键所在。过去五年,国家坚持民生优先,用心用情用力坚决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民生改善在医疗卫生领域有突出表现。”秦海涛委员表示,就吉林而言,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家庭医生工作流程,其中包括了每名家庭医生需要负责的居民数量、保证24小时在岗等,并且从去年开始加强了对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的签约力度,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率已经达到了100%,非贫困人口的签约率也超过了国家要求。

惠民为先共享成果

“就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也是改善民生之举、构建和谐社会之策。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庭生活就有保障。”王欣委员说,“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不能总把眼光盯在利润的增长上,在努力做好企业的基础上,也应该把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关注他们的收入、福利和幸福感的增长,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实惠。”

邓健委员对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这一部分内容非常关注。她认为,实现教育公平最重要的落脚点在乡村,发展好这些地区的教育事业,也就抓住了问题关键。杨振斌委员认为,目前国家倡导的“建设学习型社会”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环节,但这一环节不能只靠社会力量来实现,也需要人们来提高自我的终身学习意识。

李东浩对发展民族教育有着自己的看法:目前国家和吉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均没有可共享的朝鲜族教育教学资源,建议支持中国朝鲜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少数民族特有文化的传承和传播。

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谷凤杰代表非常关注医疗资源均衡。“目前,吉林省村医队伍中,年龄在55岁以上的占28.2%,由于村医岗位吸引力不强,村医队伍后备力量严重不足。”谷凤杰代表建议,一方面,适度降低执业门槛,可通过全面铺开乡村医生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面向农村定向招录,定点(区域)执业;另一方面,完善基层卫生人才激励保障政策,通过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农村卫生人才补助力度,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调动乡村医生积极性。“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缩小城乡医疗差距,打造健康中国。”

改善民生从“新”出发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持续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低保、优抚等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徐艳茹代表说,一个个具体的指标,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彰显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信心和决心。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惠民政策令百姓感到温暖和振奋: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

——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

——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王廷双代表对食品药品的打击制假工作提出建议:要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优化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环境,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为保障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用上安全药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新时代有新期待,民生持续改善必将绘就更加动人和谐的画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