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带着有生命力的项目回到吉林”

作者:李樊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5 08:52:29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樊

“大年初五,省长景俊海在‘吉人回乡创业’座谈会上,叙乡情、道发展、谈改革,凝聚吉人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的奋斗力量。我们参会的返乡创业企业家都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谈到这,吉林省芝麻开门集团公司总经理高海峰,眼中有期待,更有信心。

高海峰,白山市临江人,“互联网+地方经济信息服务平台”及“芝麻开门智汇学堂”的创始人。1999年,他大学毕业后,曾分别在青岛和大连两地创业。2015年,母校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并向校友发出邀请。他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母校的情感,毅然带着“互联网+”“机器人教育”等一批既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又有着广阔就业市场前景的项目和专业团队回到长春,与母校共建了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在长春投资建立了专业的机器人科技活动中心——芝麻开门智汇学堂。

经过3年的锐意进取,现在,芝麻开门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以电子商务、智能技术开发、人力资源服务为主,集机器人教育与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人工智能产品研发、网络销售、服务外包、职业技能培训、教育信息咨询服务等的多元化企业,共有8家全资子公司。与母校建设了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包含“互联网+”地方经济信息服务平台运维中心、机器人研发中心、创客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基地等,让学生通过实训积累经验,实现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学有所长。

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2017年初,芝麻开门公司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临江市政府开展“校地企”三方合作,共同打造“临江故事”电商平台,并在地方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联合人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2017年5月,“临江故事”电商平台甫一上线,就吸引几十家临江当地优质企业入驻,成为县域农副产品公用品牌建设的新景观。据统计,仅半年多,“临江故事”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额700余万元。

按高海峰的说法,以“临江故事”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实质上提供的是一种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解决方案。“我们就是要建立一个专业的供需平台、打造一个能够聚集企业家互通交流的服务中心,用这个交流互动平台整合人脉资源,带活产业资源,打开产品进入市场的各种销售渠道,并吸引域外企业家及域外人才返乡创业。”

在“互联网+地方经济信息服务平台”板块中,高海峰的创新实干思维体现到极致。在芝麻开门公司的实际运营中,陆续加入了精准扶贫、城乡物流运输等模块,一个可推广、易复制的模块化概念应运而生。“信息平台有别于电商平台,我们不是单纯卖产品,还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等内容。同时,大数据的采集也在助力农村金融征信体系建设。以此及彼,将这个模式复制到其他县市亦是如此。”

作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高海峰一手抓创业,一手担人才培养之责。他协助母校申请成立了“教育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依托芝麻开门公司的技术与资源,积极推进临江市“机器人教育示范县”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稳步发展。

高海峰感慨,这几年,他带领团队返乡创业,企业之所以能够得到迅速发展,与我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引智方式,打通信息和市场双向通道,计划在省内再落地五个县市的‘互联网+地方经济信息服务平台’。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带着有生命力、接准地气的好项目,回到吉林,扎根吉林,让一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在全省大地落地开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