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成功发现9个人参皂苷人类靶点

作者:李晓静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5 08:52:29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晓静)日前,吉林大学金英花课题组成功发现了人参皂苷的人类靶点,为认证人参的抗肿瘤功效提供重要线索,并将为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的思路。部分成果在世界权威科技期刊《自然》旗下开放子刊《科学报告》上发表,这是有关人参皂苷人类靶点的首次报道。

金英花是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细胞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引进教授。她从1996年开始致力于人参领域的研究。“人参皂苷是人参的主要活性成分,1963年被分离鉴定,但是其作用靶点以及作用的分子机制未获解析,使人参功效不被国际主流生物、医学界广泛认可,其应用也受到限制。”金英花说。2014年,金英花教授课题组开始对人参皂苷开展现代生物学研究,进行系统筛选人参皂苷人类靶点的工作。经过3年多的努力,发现了47个靶点,并通过现代生物学研究手段确认了9个与人类肿瘤直接相关的靶点。这一结果向人类提示人参用于开发抗肿瘤药物的可能性。

金英花教授告诉记者,人参皂苷是人参的主要成分,具有重要的生理活性和突出的药效。人参含有约38种人参皂苷,约占皂苷总量的80%到90%。人参皂苷因分子量过大,生物利用度很低,需经消化酶和肠道菌群的代谢作用降解为小分子量的稀有皂苷才能被吸收。“人的肠道菌群的种类和数量因人而异,导致人参皂苷的吸收和利用存在巨大的个体差异,导致人参仅在部分人群中发挥应有的功效,在大部分人群中功效不明显,并容易引起上火和升血压等副作用。因此,需要通过科学加工使人参的活性物质转化为活性强、生物利用度高的成份,消除其带来的副作用。”

我省人参产量约占全球的七成、全国的八成五,长白山地区是我省人参生产、出口基地,而且人参品种好,生物学特征好。金英花课题组的发现,对于发扬我国中医文化以及发展我省人参产业意义重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