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荣誉的背后

作者:江培山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19 09:14:44
分享

本报记者 江培山

从全村没有一户企业,泥草房占40%以上,村集体欠外债14万元……到现在:一栋栋红瓦灰墙的漂亮民房,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面;二层独立小楼的村部,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累积500多万元;全国文明村、省级新农村示范村、五星级党组织等一项项荣誉挂满了墙。

提起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全是因为有个好支书哇!”这个“好支书”,就是梅河口市李炉乡永强村支部书记宋晓宇。

宋晓宇19岁就开始走南闯北做生意,先是卖服装,而后又做起了蔬菜批发生意,几经发展最后做起了蔬菜包装纸箱的生意,成为先富起来的能人。乡亲们正是看重了他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和敢作敢为,2006年,宋晓宇在换届中被推选为村支书,盼望着他能带领村民改变贫困现状。

宋晓宇没有让乡亲们失望。他上任之初就对症下药,抓班子,带队伍,解放思想。带领班子成员到柳河县、桓仁县等地学习肉鸡养殖、大榛子种植,到通化县学习大棚蔬菜种植和新农村建设经验等,不断开阔班子成员眼界,而后根据村里实际,制定发展计划。首先,在村里成立了肉鸡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养鸡,现在全村肉鸡养殖户达到32户,年出栏50万只。而后又筹办养殖合作社,与兔业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在村里建起了养殖基地,村里提供土地,公司提供养殖技术、厂房、种兔和饲料、村民出人出力,现在基地已建成兔舍20栋,年出栏獭兔10万只。近年来,他又把目光放到了生态农业上,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流转土地700亩,实施集生态大棚、有机食品种植、农业观光、生态养殖、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标准化温室大棚56栋,为村里安置150余名富余劳动力,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如今,村集体收入500多万元,全村先后有80多户建了新房,有30多户在城里买了楼房,很多人家有了小汽车。在经济条件好转的基础上,近年来,他又带领村党支部,加强新农村建设,累计投资2100万元,修建景观水系,改善人居环境,吸引投资者,打造农家乐休闲产业,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宜居新农村。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解决群众少跑腿的问题,在硬件设施改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他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为群众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建设了“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6个服务窗口,开展了“一卡清”服务,设置帮办代理服务岗。每年设立党建专项资金1.2万元,设立服务群众专项经费5万元,受益党员群众100多人,为100多名村民安置了就业岗位。宋晓宇先后被评为梅河口市创业致富带头人,优秀党支部书记,“梅河好人”,2017年他当选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新的一年,宋晓宇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令人鼓舞令人振奋,我们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2018年,我们要投入资金260万元,加强新农村建设,争取资金120万元,实施‘厕所革命’,达到卫生厕所全覆盖。强化产业发展,着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记者手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和中央1号文件,画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在农民,关键要唤醒农民的角色意识、自主意识,充分激发起农民的内生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要善于自富带富,让群众富裕起来,把集体经济壮大起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