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孙树祯代表:通过精细管理和改革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芳奇 来源:中国网
2018-03-19 17:21:49
分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油气产业应该如何适应这样的转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吉林市市委常委、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孙树祯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孙树祯代表:通过精细管理和改革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吉林市市委常委、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孙树祯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孙树祯接受我们的专访。孙代表,您好!

孙树祯:各位网友好!

记者:油气产业作为关系我国经济命脉的基础产业,又与民生息息相关,您认为未来油气产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孙树祯:中国的油气产业在国家资源保护战略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内资源开发、国际互惠合作上,与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先进企业进行了广泛合作。但是,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步减少,未来油气将实现清洁化、高端化、智能化。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施,我认为今后能源将向天然气、电气、电能、风能以及更清洁的氢能转化。

记者:可以看出未来清洁能源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孙树祯:是的。

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您认为油气产业应该如何适应这样的转变,助推高质量发展呢?

孙树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我们国家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这种转变就需要靠创新驱动,靠技术改革,靠经济管理,我认为,追求高质量发展,企业适应这种变化应从两方面进行。第一方面就是通过精细管理来实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里包含四个内容,一是推进作为炼化企业的作业精细化管理。实现装置的大平稳出大效率,通过站队式交接班、仿宋字记录、巡检串牌、唱票确认等传统管理方法,再借助现在的电子考勤、在线监测、无人值守等信息的提高来改进和提升作业管理水平,追求装置的平稳运行。二是推进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我认为,转变经营管理就要真正脱离盲目低效、无效的生产,坚持围绕市场抓生产,精细生产经营过程的全过程控制,形成预算计划、执行落实、对标分析和考核兑现的闭环管理。坚持用“计划平衡会”定目标,“生产经营运行会”落责任,“经济活动分析会”找差距和“业绩考核会”硬兑现,这种闭环的管理使得生产经营管理向高质量迈进。三是推进成本管理的精细化。把成本控制作为企业核心的任务,发扬勤俭办企的传统,从而助推质量的提高,通过做测算,月分析,通过指标、对标和专题的分析来实现成本管理的精细化。四是推进安全环保管理的倾斜。安全环保是一个企业的基础,认真严抓细管,真正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从而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的管理格局,使得大家真正认识到安全是高压线,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而实现安全的升级,实现环保的转型。

第二方面是适应形势变化,助推高素质发展,企业要做到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我认为,企业在结构调整、深化改革上,一是构建产销研一体化的营销机制,真正以市场来决定产品,做到用户认可、质量优良、真诚服务和员工支持,从而把企业的产品质量做到最优。二是构建体现效率和公平的用工分配机制,盘活内部资源做好培训,实现队伍质量的优化。三是构建创新驱动的发展机制,坚持改造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来进行产品定位,进行结构调整,进行科技和管理生产人员的交叉应用,提高计划产品市场的利用率。四是探索非主营业务的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用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改变过去国有企业的辅助系统,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记者: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机遇和挑战。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您认为这对未来能源企业发展和转型有哪些影响呢?

孙树祯:成立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我认为这对能源企业、对国内依靠资源和生产来运行的企业将会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例如“一带一路”倡议下,需要进行自然资源的调整。“自然资源部”统筹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既保护全球的资源又能使各种资源有效利用。成立“生态环境部”,把过去分散管理的部门统一起来,真正实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天蓝、地绿、水清。另外,对于我国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和共享是全人类追求的目标,通过成立“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我认为将会更有利于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同时对于企业有更好的约束力,从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