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我们从春天出发

作者:韩金祥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23 09:12:36
分享

“二次创业”:我们从春天出发

  长白山管委会领导诠释“放管服”和“只跑一次”的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韩金祥

万物复苏季,春恋长白山。

3月20日上午,在长白山管委会二楼会议室,百余名区中层以上干部以及企业代表,在这里参加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精神文明创建和诚信服务大会。“诚信服务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发展环境,发展环境又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展水平和政府执政能力、社会文明风貌的集中体现,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决定着一个区域发展的潜力。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必须要充分认识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增强做好诚信服务提升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各单位负责人纷纷上台表态,拉开了这场与春天约会的帷幕。

党群工作部贾东朝,围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社会风尚,全力抓好2018年全区精神文明创建15项工作率先发言,一石激起千层浪,“为进一步提升‘诚信好客长白山’品牌质量,树立全国旅游诚信样板。今年长白山旅游局将继续秉承长白山精神,紧紧围绕‘旅游诚信’这个中心任务,推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局长孟凡迎的态度坚定自信。话音未落,财政局长牛明君的声音随之响起:“财政是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因此,我们财政部门要在长白山精神鼓舞下,狠抓精神文明创建和诚信服务提升,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服务水平,为长白山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长白山旅游警察将不辱使命,为二次创业保驾护航……”公安局马玉琢的声音铿锵有力。“我们白山社区要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理念,努力打造‘一区一品’特色品牌活动”设立法制宣传志愿者、巡河保洁员、生态保护员、邻里调解员等志愿者岗位……”巾帼不让须眉,白山社区巩振英的一席话,赢得一片掌声。

各单位负责人纷纷上台,围绕“旅游”如何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从各自工作的角度,发出长白山好声音。

转眼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饱含着主人翁责任感的真诚话语,犹如一缕缕春风扑面而来。

最后管委会主任王库针对长白山的旅游产业感触颇深地讲:优化发展环境是发展所需、形势所迫、职责所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区域经济的竞争已不单是资源的竞争,更多的是发展环境的竞争。对长白山而言,就是要打造“诚信为本、热情好客”的旅游环境。强力推出一系列免门票优惠政策。为进一步提升“好客诚信长白山”品牌形象,强化长白山旅游诚信服务保障,努力打造安全舒适、放心满意的旅游环境。前不久,已经面向全球发布长白山“惠民五条”,制定出台了“半年免费游,欢乐冰雪季”“购一张门票,游三天景区”“天池观日出,主峰望星空”“尊传统美德,享绿色通道”“投诉马上办,赔你没商量”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好评如潮,被央视誉为“黄金五条”。下一步,要精准聚焦发力,细化配套措施,对“惠民五条”措施逐条梳理细化,巩固扩大发布成果,确保公开发布的措施内容明确具体、切实可行。尤其要建立旅游投诉举报快速受理和先行赔付机制,设立千万元旅游投诉赔付基金,探索建立长白山旅游市场监管综合治理模式,建立旅游投诉举报快速受理机制和先行赔付机制,对投诉事实清楚、诉求内容合理的投诉案件进行先行赔付。加大对投诉举报案件的惩治处罚曝光力度,着力规范“内不骗己,外不诈客,童叟无欺,一视同仁”的行业经营秩序。按照“权责明确、执法规范、监督有力、保障有效”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统一向全社会公开。坚持打早打小、主动出击,对违反诚信经营的行为零容忍,把长白山旅游诚信品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会后,长白山大厦副总经理韩伟艳说:“听了刚才各位同仁的一番话,我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员,心里很踏实,因为规范旅游市场,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尤其是王库书记说的为进一步提升好客诚信长白山品牌形象,强化长白山旅游诚信服务保障,努力打造安全舒适、放心满意的旅游环境,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从春天出发”已成为这次会议的共识。站在新时代长白山“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上,长白山人正以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全面践行着“诚信服务提升”和“精神文明创建”两大工程,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踏实作风书写着春天的故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