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逐梦山水间

作者:李铭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3-28 10:50:41
分享

本报记者 李铭

纵观通化市旅游产业发展,首先来看一组数字:2013年至2017年,通化市接待游客数量从644.38万人次增至1233.5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77.93亿元增至194.45亿元,5年分别增长91.43%、149.5%。一组数字,交出了一份逐年攀升,五年跨越发展的漂亮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化市围绕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目标,大力发展“全域化旅游、全体验旅游、全链条旅游、全天候旅游、全媒体营销、全程化服务”,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通化市旅游资源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有山——五女峰国家级风景名胜、龙湾火山口湖群、云霞洞火山熔岩洞;有水——大龙湾、小龙湾、鸭绿江、浑江、辉发河、蝲蛄河……有文化——东北抗联红色文化、满族萨满文化、长白山满族剪纸技艺、大泉源酒酿造技艺……”通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姚远如数家珍。

但是,如何让“待字闺中”的山城美景一展风韵,成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热土?通化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业涉及面宽、综合性强,与相关产业联系密切,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给出的答案是:全域推进。

五年来,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支柱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通化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发展规划;实施了通化市旅游局更名为通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机构改革,成立“通化文旅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每年1亿元的旅游发展资金,专项用于宣传推介、项目支持和航路开发。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通化市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确立了以“中国通化·康养天下”为主题口号,以养生文化为灵魂,打造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将通化建成融观光、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大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要想人来游,先得让人知。

通化市全方位、多平台、持续发动旅游宣传攻势,借助“魅力中国城”竞演、“冰雪奇缘·童话通化”冰雪旅游系列活动、“中国·通化人参之路旅游系列活动”“中国·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等数十项活动全面推介通化城市旅游形象;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级组织的各种旅游交易会、商品博览会、旅游大集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扩大通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完善立体化交通建设,增设通化机场新航线开发市场推介通化。

外树形象创品牌,内抓项目提品质。

五年来,通化市不断以旅游项目建设深化旅游产业融合。总投资30亿元的集安鸭绿江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辉南龙堡四季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柳河汇源龙韵酒庄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通化金厂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一个个旅游大项目,正逐步打开通化市“全域旅游”的大格局。

与此同时,该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围绕“登山、寻古、游江、观海、赴朝”国际旅游精品线和健康生态游、文化遗迹游、避暑度假游、异国风情游、民俗体验游、红色经典游、滑雪体验游、参路寻觅游、葡萄酒之旅、史馆博览游10大旅游主打产品,推进旅游产业全方位、多角度融合发展,构建起一批旅游新业态。

“旅游+养生”模式,在推动大健康产业化方面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旅游产业布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特色基地蓬勃发展。

“旅游+互联网”模式带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智能交流等新业态方兴未艾。

“旅游+农业”模式,不仅让游客尽情体验乡村风光,还让乡村经济有了新突破。

5年间,通化市逐步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迈进和转变。集安、辉南、柳河、通化县、东昌区和梅河口市5个县(市、区)先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并成为国家首批、吉林省唯一“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春览杜鹃、夏享清凉、秋赏枫叶、冬戏冰雪。”如今,以森林、冰雪等都市人热衷的休闲度假旅游为主,加上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山城通化每个季节、每一天都成为旅游旺季。

未来,该市将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国际大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五年,已迎面走来。

记者手记:

五年砥砺前行,在旅游模式转型的大潮中,通化旅游信心坚定、节拍激越,发展气场不断升腾;五年孳孳不息,在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目标指引下,通化旅游路径清晰、成果丰硕,全域旅游框架初显;五年抟心揖志,“中国通化·康养天下”宣传口号传遍全国,通化旅游声名远播、名声大噪,旅游强市呼之欲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通化市形成了“全域旅游、旅游+、旅游扶贫、旅游经济”同步推进的新格局,不断扩大的产业规模,持续增强的竞争力,增加了吉林振兴的底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游产业作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其发展诉求既包括了经济方面的,也包括社会方面的。迈入新时代、聚焦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必将为吉林振兴之路带来新时代曙光,为我省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