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南区漫江村有重大发现

作者:韩金祥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4-03 07:32:17
分享

池南区漫江村有重大发现

  珍贵的“长白山石罄”作为讷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吸引着人们前来

阳春三月,长白山历史文化挖掘,捷报频传。3月22日上午,长白山讷殷古城发现石制打击乐器,距今4500年至5000年。这几块出土于长白山讷殷古城锦江河口遗址处的石制打击乐器,经过专家鉴定,初步认定锦江河口石磬的历史年代为新石器时期。据了解,参与鉴定的有吉林省博物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吉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博物馆入库专家赵聆实。赵聆实在考察讷殷博物馆时,对锦江河口遗址出土的几块石制打击乐器感到惊奇,认为这几块石制打击乐器非常珍贵,距今有4500年至5000年。赵聆实表示,当时社会人类文化水平比较低,对世界的认识不是很全面,他们认为万物为灵,所以对当时大自然、社会的一些现象用一种原始宗教的方式来解释,就衍生了大量的祭祀活动,其中石罄就是祭祀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打击乐器。因在长白山池南区锦江河口遗址发现,故定名为“长白山石罄”,此罄低音中音高音齐全,更显得弥足珍贵。据介绍,“长白山石罄”的发现,连同讷殷古城作为女真祖源之地,共同填补了长白山历史文化的断层,丰富了人们对“肃慎氏之国”祭祀活动的想象力。珍贵的“长白山石罄”作为讷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正静静的陈列在馆中,等待着人们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无独有偶,近日,清华大学古建院陶金博士,在法国吉美博物馆,又意外发现长白山“开天弘圣帝”画像,此画像为明景泰五年,即1454年由明延内务府制,当时称长白山为常白山。此画像是长白山自1172年被封兴国灵应王以来,唯一可查的官家画像。长白山是满族发祥地,1193年金章宗完颜璟于北京册封长白山为“开天弘圣帝”,至康熙1677年册封"长白山之神”,皆未见画像,这个意外发现,从历史上证明明延内务府对长白山的尊敬仰幕之举。讷殷古城建有长白山灵应宫,是保平安之神——长白山之神道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