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文“锶”泉涌话池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4-03 14:02:30
分享

文“锶”泉涌话池南

  长白山富锶温泉节开幕

文“锶”泉涌话池南

  长白山富锶温泉节当天吸引了诸多国内专家学者在此畅所欲言

文“锶”泉涌话池南

  人们在锶泉里享受着健身壮骨的洗礼

文“锶”泉涌话池南

  锶泉成为养生温泉的极品

文“锶”泉涌话池南

  长白山锶泉已成为一张耀眼的名片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本报记者 韩金祥 徐玲 刘瀚聪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3月31日上午,为了答谢新老朋友的厚爱,“长白山首届富锶温泉节”在池南区隆重开幕。这是深入贯彻全国“两会”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发展战略,从生命的高度普及锶温泉知识,感恩生命之泉、珍爱温泉,特别是池南区富锶理疗热矿水,作为温泉中的精华,在全国率先倡导“锶泉—思你来,漫江—慢生活”的理念,吸引着国内专家学者慕名而来,文“锶”泉涌话池南。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柳忠勤在主持开幕式时这样评价:作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首的池南区,举办这次文“锶”泉涌看池南的节庆活动,将生态资源和温泉资源有机结合,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让深呼吸小城在锶温泉之乡结出累累硕果,也是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的责任和使命。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王鹏飞在致欢迎词中,感触颇深地讲:保护水之源,就是保护生命,这与生态文明休息相关,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作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是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长白山管委会期待专家学者们,在这次活动中,留下高屋建瓴,有利于自然资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会上,中国温泉协会代表,宣读了会长黄志敏发来的贺信,信中祝愿长白山打好锶温泉品牌,做大做强温泉旅游产业,同时更要保护好这一稀缺资源。池南区区委书记曹树清上前郑重接过了这封贺信。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周建先生在发言中铿锵有力地说:“我们一定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我们的水资源……”据他介绍,2016年6月,国土部下属中矿联地热委对池南区漫江北岸2500米深的“长热一井”,进行了专家评审,确定该井锶含量达94.5mg/L,属世界一流指标,被命名为“池南富锶理疗热矿水”。

会上,中矿联地热委员会秘书长石小林做了《锶温泉在全国温泉产业中的独特地位》的主旨演讲,他从《生命科学中的微量元素》一书中,循序渐进地阐述了锶除了在骨骼、头发中存在外,在心、肝、脾、肺、肾中普遍存在,甚至是人体必须锡(Sn)元素的10倍以上的原理,足见锶是多么的重要,锶温泉是多么的珍贵,锶泉——思你来是多么的贴切。

上市公司珠海天沐集团副总裁祝勇从经营的角度信心满满地讲,温泉产业在旅游产业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仅去年,长白山天沐锶温泉就接待了25万名游客,并在辽宁、山东、河北、广东、江苏等地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同时也引来有关地质、医疗、养生等行业协会专家和学者的关注。但长白山天沐温泉重视自身的品牌建设,目前,已走在了全国温泉产业发展的前列。

《中华温泉》杂志社社长周立安明确表态:杂志社要全面系统总结池南富锶温泉的经验和做法,推荐给全国温泉爱好者。尤其是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吉林医学会健康促进会共同发出倡议,对池南富锶温泉进行科学研究、开展科学跟踪试验,用科学的数据和实例讲好池南富锶温泉的故事。

最后,池南区区长赵兴利宣布池南富锶温泉在温泉节期间向广大游客优惠三天,同时,长白山天沐温泉“乐享春夏”火爆开启,让大家共同享受长白山锶温泉节带来的福祉。

水文地质专家、中矿联矿泉委秘书长田廷山接受采访时说,锶是一种人体必须的化学元素,是人体骨骼中的钢筋,除增强骨质强度,还能排除人体中的钠,有防止血栓形成作用。科学实验表明108例长寿老人头发中,平均锶含量在2ppm以上,而实验中270位普通人仅为0.9ppm,故锶温泉还是人的“寿命元素”之泉。但由于我国人均锶摄入量较低,仅为国际标准的47%,于是国家矿泉水标准将锶含量大于0.2mg/L的水定义为矿泉水,池南区锶温泉锶含量是国家锶矿泉水标准500倍,锶医疗温泉水标准12倍。故此池南区富锶温泉就越发显现它的独特魅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表示,参加长白山富锶温泉节执勤任务,不仅完成了任务,还了解到家乡的锶泉对人体有这么重要作用,作为本地人感到骄傲,更应该为保护锶温泉作出我们的贡献。

媒体人李昊说:没想到池南区漫江北岸2500米深的“长热一井”,锶含量达94.5mg/L,堪称世界一流指标。虽然来这里不是太方便,但也要找时间到这里感受它的魅力。

正如著名学者余秋雨对长白山评价所说:“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的走廊;中国辉煌时,你是半个大唐;中国蒙难时,你是冰雪的战场。完成了这一切,突然发现,你还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态天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