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传播中国文化 促进民意相通

作者:孙春艳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4-09 08:47:02
分享

传播中国文化 促进民意相通

4月8日,省民族乐团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乐《福吉天长》奏响日本岛根县民会馆。 特派记者 孙春艳 摄

本报4月8日讯(特派记者孙春艳)今天,由吉林省政府主办的“2018日本行-吉林文化周”系列文化推介活动首站来到日本岛根县松江市。当地时间14时30分,由省民族乐团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乐《福吉天长》奏响岛根县民会馆。我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负责人、岛根县副知事藤原孝行致辞并观看演出。

我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音乐会作为西日本地区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系列纪念活动的开篇之作,奏响和平友好声音,讲好中日友好故事,为增进民众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融相通作出积极贡献。

民族交响音乐会《福吉天长》由七个乐章构成,其中最令人动容也是音乐会最核心的部分是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由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作曲家赵聪深入长白山采风,被美丽神秘的天池震撼打动创作而成并担任演奏,极富东北音乐风格。《福吉天长》分三个部分:《祈福祭》《天池情》《笑天长》,将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洋音乐充分融合,表现了吉林人民豪迈豁达、率真乐观、开朗包容的性格,抒发了祝福祖国福吉天长的美好心愿。

乐曲《咏梅》主题引用了中国古代《梅花三弄》的主要音乐动机,通过古筝的分层次引领,展开了红梅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山峰上傲然绽放的壮美画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唢呐演奏家王庆忠的《画眉序》充分发挥了东北小唢呐的特点,活灵活现地突显了百鸟争鸣的热烈气氛和人类与自然万物和谐相伴的场景,使观众在唢呐模拟出的自然声音中流连忘返。除此之外,担任二胡、笛子、古筝等演奏的多位演奏家和女声民族声乐演唱家均为中国国家一级音乐家,她们用精湛的音乐技巧和对音乐用心的理解,呈现了一台完美的音乐会。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吉庆锣鼓》气势恢宏、火爆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最值得称道的是,省民族乐团歌唱家带来的一曲日本民歌《星》,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观众们轻声和唱并纷纷起立鼓掌。

演出前,展现吉林各地大美风光的“精彩吉林”摄影展、非遗展吸引了岛根县人民纷纷前来参观,我省书法家、画家和民间剪纸艺人还向观众进行了展示,并进行了艺术交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