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景山镇生态护林员的“网络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14:58:46
分享

“各村近几日严防焚烧秸秆,护林员上道巡护,有情况及时汇报。”微信提示音一响起,在各自岗位巡逻的生态护林员纷纷拿出手机,“收到。”“收到。”转眼间,微信群里的回复刷满了屏。

正值春季森林防火期,火险等级攀升,吉林省靖宇县景山镇的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景山镇的25名生态护林员,有的张贴标语、悬挂防火宣传横幅,有的入户宣传、签订禁烧协议书,一片繁忙景象,忙起来经常错过饭点。

2016年,按照国家生态扶贫、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要求,景山镇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25名生态护林员,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通过支付生态护林员管护费来实施生态扶贫。生态护林员的选聘涉及辖区的12个行政村,基本覆盖了村屯周边重点管护区域,2054.8公顷集体林地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

景山镇建立了护林员微信群,实时进行工作交流。“在主要路段设立临时检查站,公路沿线的护林员佩戴袖标到岗到位,并拍摄照片发到群里,特此通知。”这样的微信消息,在景山镇生态护林员微信群中经常可见。微信群里有25名护林员,还有林业站林政员和景山镇主管镇长。通过微信群,可实时进行信息发布、工作交流和业务指导。护林员在巡山管护过程中发现乱捕滥猎、乱砍盗伐、侵占林地、防火期野外用火及森林病虫害等情况,可以及时通过微信向林业站报告并传送现场图片。

景山镇林业站站长戴东运说,“全镇4439公顷林地,只靠林业站里的3个人总是力不从心。现在有护林员帮我们盯着,还能分担春季调苗、病虫害调查等工作。有了生态护林员,林业站增加了‘眼睛’,添了‘腿’。我们也更有干劲了。”

为了让护林员真正发挥作用,切实履行管护职责,景山镇采取“一创新、二记录、三巡察、四提升”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培训和管理。一创新是建立护林员微信群,实时进行工作交流。二记录是统一印制、发放生态护林员巡山记录本和案情报告登记簿,使护林员每天的工作有记录、有痕迹。三巡察是林业站、镇政府、县林业局对生态护林员进行不定期巡察,巡察结果记入护林员档案,作为考核依据。四提升是林业站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对护林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扑火演练,提升生态护林员整体素质。同时,针对每个生态护林员的具体实际,开展林业产业方面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有一技傍身,保证合同到期或脱贫后不再返贫。

为了增强生态护林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景山镇为护林员配备了统一服装、袖标和“生态护林员证”,让乡镇生态护林员成为管林、护林的“正规军”。生态护林员全员全勤上岗,橘红色的工作服鲜艳醒目,在长白山脚下的森林小镇形成了一道道生态“防护网”,基本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我们都是从村里贫困户中推选出来的,我丈夫是残疾人,家里靠养几头羊生活。现在当了护林员,女人一样能干。我出面劝说进山人员,他们愿意听我的劝。”今年53岁的张玉芬是景山镇唯一的女护林员,负责管护兴隆村村部直后山。

“我之前在县里打零工,现在能在家挣钱,还能照顾病重的父亲。我年轻,要了村里管护难度最大的地块,去年年底考核我被评为优秀。今年继续当护林员,我必须干好这份工作。”兴隆村六队护林员秦世春拍着胸脯表态。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