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任爽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4-28 09:16:29
分享

本报4月27日讯(记者任爽)今天,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在长春师范大学召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工委的相关领导与全省64所高校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议。会议对联盟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于2017年4月26日成立,由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截至目前,全省64所高校全部加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建设进入了高位统筹、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新阶段。

联盟成立一年以来,以建立青马导师队伍和设立高校思政研究专项为重点,开展了系列学习培训和深度理论研究。在首届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社会实践活动中,共组建了八大类1638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师生人数达74190人。联盟积极推进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了有益探索。

2018年,我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还将继续活化工作形式、丰富内容和载体,开展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青马导师团成员“走进师生、说理话情”等系列活动,继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研究,建设系列实践育人基地,突出理论特色、共建共享、扶持指导,搭建好学习研究、培训提升、实践养成、榜样引领、工作交流等平台,努力打造成我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有效载体,让联盟成为服务师生成才成长的特色品牌。

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是我省高校大学生自发形成,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主要内容的社团组织。1983年,我省第一个大学生自学组织“M·M学习小组”在原长春地质学院(现在的吉林大学朝阳校区)成立。目前,全省大学生自学组织数量累计达4000多个,历年参加自学组织的大学生超过30万人,涌现出吉林大学M·M学习研究会、东北师范大学青马学习研究会、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等优秀组织,大学生自学组织已成为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