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长春以国际标准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10:24:05
分享

5月10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长春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指标体系》。

该指标体系符合国际城市标准,在参考了国际通用标准基础上,结合长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创建阶段。在指标量化上,借鉴了国际标准,分为国际城市基本标准指标、区域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指标、城市和市民获得性指标3个层面,共30个指标,便于相关部门制定创建规划和计划。根据国际性城市创建的时间,在未来工作中,指标还会有增减和内容调整。

该指标体系设定中重点考虑了东北亚区域中心的功能性。专家们认真研究了长春市在东北亚区域城市中的领先领域和特有的城市功能,把这些领域和功能提炼成具体指标,力求通过这些指标体系的设定,一方面提升和强化这些领域和城市功能的发展和提高,突出优势、增强自信;另一方面,通过中心城市的建设工作,增强服务东北亚的城市意识,扩大对这个区域的影响,凸显服务作用、辐射作用和依存作用。

指标体系创新地设定了获得性指标。中心城市的创建不仅是城市未来的发展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工作,使这座城市和城市里的市民获得什么。在指标设定中,把“获得感”作为一个突出点,力争把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美好愿景和预期获得性成果得以表述,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激发全市人民的创建热情。

根据该指标体系,长春市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初级阶段,少数几个指标处在初级和中级之间,但大部分指标还处在初级前期。这意味着未来长春市在创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长春市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按照市委的要求,将整个指标体系进行任务分解,具体细化到各个责任部门,召开专题研讨,制定指标体系的实施方案,将具体指标深入研究分析、找出不足、制定对策,加快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进程。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