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智能网联:领航一汽未来

作者:赵广欣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11 10:45:25
分享

从2011年率先在红旗H7车型上应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到2018年提出全新布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发展的步伐迈得越来越铿锵有力。

立足战略转型,实施“1-3-3-6”战略

十九大报告中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写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变革的双力驱动下,中国一汽立足于战略转型,提出智能网联“1-3-3-6”战略——以“打造第一智能网联汽车,成为行业领导者”为愿景,聚焦“极致体验、智能安全、尊享服务”三大战略方向,规划“搭载开发、融合开发、专属开发”三大开发进程,布局“数据驱动的服务、软件定义的汽车、面向服务的架构为理念,布局自动驾驶超算平台、车联网基础平台、车机OS、地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六大关键技术。

中国一汽智能网联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第一要务,用互联网思维充分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以敏捷的业务能力快速构建智能网联新生态,赋能产品、助力转型、打造红旗新引擎。

今年1月,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乘着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汽车产业转型的东风,中国一汽郑重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开启了振兴红旗的辉煌篇章。而其中,智能网联将为“新红旗”注入极致的创新,并将成为其核心魅点。

助力数字吉林,打造“321工程”

为助力数字吉林、推进智能网联事业发展,中国一汽与吉林省联手打造智能网联“321工程”,即三区、两走廊、一平台。

三区建设包括基于净月北方示范基地做强智能网联示范区,基于一汽集团NBD新基地打造智能网联体验区,基于长春新区培育智能网联新兴产业区。

两走廊规划打造两条自动驾驶路测走廊,连接龙嘉机场、净月、一汽集团总部,包括高速公路、快速环路、市区公路等。全面启动长春市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实现全国首个“春夏秋冬”四季鲜明、“高快主辅”四种路段全覆盖的综合型测试场景。

一平台着力打造基于智慧交通的大数据平台,连接汽车、通信和交通产业的各个环节,搭建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大数据平台,以智慧城市、智慧居住、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享出行、智享生态为主线,构建智能出行生态圈。

智能网联是数字吉林的重要组成部分,“321”工程的建设,将把智能网联打造成数字吉林的一张靓丽名片。

物联网平台基本成型,大数据应用渐入佳境

物联网、大数据作为当下最为重要的IT技术,与产品的创新,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尤其在当下的中国汽车领域,更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最有力的助推剂。

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汽车总销量接近290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30%。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为中国一汽注入更强大的技术生命力?

在董事长徐留平的带领下,中国一汽的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智能网联开发院、新能源开发院相继组建。其中,致力于不断探索“互联网+汽车”的智能互联生态圈,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智能网联产品,是中国一汽着眼未来的明智选择。

目前,中国一汽物联网平台建设基本成型。

——中国一汽在去年启动了面向未来的工业互联平台的建设工作。他们对标专业云平台架构,整合各应用PaaS中台产品,构建组件化、模块化的企业自主中台系统,灵活和快速地接驳前台各种业务应用系统,努力实现企业应用系统高效部署。

——中国一汽还于去年启动了乘用车智能网联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推出红旗H7、红旗H5、奔腾X80、奔腾X40、森雅R7等多款智能网联车型,为用户提供远程控车、远程诊断、语音控制、信息服务等多场景极致体验。同时,为了最大化实现车联网应用价值,一汽建立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车联网运营服务体系,从买车、用车到卖车的全生命周期运营用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尊享服务。

——数据管理已成体系,实现指标分析指导业务,中国一汽的大数据应用渐入佳境。

20年来,中国一汽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为有效管理和使用数据,中国一汽建立了数据管理流程和规范、模型设计与管理、数据检查与数据安全等6个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他们通过“技术+管理”,实现了数据的规范化管理。

2016年至2017年,中国一汽以高质量的数据为基础开展了大数据分析工作,构建了集团公共指标43个,围绕市场、用户、质量、生产、财务等领域21个业务场景开展了大数据洞察与分析,指导业务开展、改善与创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