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公主岭:用重大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秀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11 11:20:17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秀)挥舞着巨臂的塔吊、往来穿梭的运输车、忙碌的工人,五月的公主岭,项目建设的阵阵热潮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公主岭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抓”要求,坚持在发展中“抓基层、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建设‘三带’、融入长春、富民强市”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推进长春公主岭经济合作区建设,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用项目扩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确定开工项目183个,其中亿元以上88个,10亿元以上8个。

位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高速公路出口的韵达集团吉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正紧张有序地工作着。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范家屯镇党委书记孙胜军介绍道:“这个项目是今年5月刚开工的,目前正在挖黑土层,平整场地。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一期投资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化分拣中心、仓储配送中心、电商中心、结算中心和快运中心。正式运营后,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带动当地就业1500人。”

在吉林嘉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亿粒植物空心胶囊及6000吨玉米淀粉植物胶项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主要建设植物胶生产车间、办公楼、研发楼及配套辅助设施等。产品通过对天然玉米淀粉的再加工,使之成为玉米淀粉植物胶,用于制作植物空心胶囊,可扩大玉米淀粉的用途,提高其附加值,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益的项目。”

毗邻“一汽”的公主岭,今年还陆续开工了多个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12万套排气管总成及300万件汽车高强度钣金件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吉林合利欣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1100万件汽车冲压焊接总成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的吉林大金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年产60万件汽车塑料件建设项目……

为推进大项目好项目早日开工、达产达效,公主岭建立了市级领导包保、项目秘书全程跟踪、领办领导协调、代办人员全程服务、企业指定专人办理、联席会议统一解决问题的“六位一体”项目建设推进体系。选派57名有能力、肯担当的副局(乡)级以上干部,为141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做项目秘书,提供贴心式、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安排31名市级领导,包保本年度所有拟开工的3000万元以上项目。由发改、规划、国土、环保、住建、安监、消防7个部门实行领办代办制,明确领办领导和代办工作人员,对照项目清单,全程为141个项目跟踪办理手续,定期反馈办理情况,畅通信息渠道。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统一研究解决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达效快。

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6.2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2%;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4%。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