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作者:孙红丽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14 13:44:47
分享

本报记者 孙红丽

春风送暖,万木争荣。

一踏进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便跃入眼帘:苗木花卉满眼绿意;村民房前屋后的木栅栏上绘满了各种漂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村旁正在休憩聊天的大妈们面带幸福的笑容;文化广场里孩子们在欢乐地玩耍……波泥河的村民感叹最多的就是:如今的生活真惬意。

近年来,九台区波泥河街道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创建为载体,着力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以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从中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品行,过上美的生活。

从“一片美”到“整体美”

“以前这村里埋汰,但是大家也都没啥感觉,习惯了!可这几年就不一样了,变化太大了。”村民闫凤成说到的变化是从波泥河街道平安堡村进行环境整治以后开始的,村里花大力气,下大决心要彻底抓好环境卫生整治,成立卫生清洁队,5人配一台小四轮垃圾清运车,负责全村主要街道的清扫、清理生活垃圾和垃圾清运,彻底整治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不咋适应,毕竟这么多年都是逮哪扔哪,这一下子有规定了还挺不习惯,但慢慢坚持下来就发现好处了。现在村里的大道小道上都干干净净的,再也没有一刮风就垃圾满天飞的时候了。路上干净了,我们家里也不能乱七八糟不是,现在也收拾得干净立整的。这要搁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闫凤成的话说出了平安堡村民的心声,如今这里到处鸟语花香,一条条整洁平整的柏油马路,房前屋后整齐划一。当下,村民们正在忙着栽树,让绿延伸到了家门口。

从“一片美”到“整体美”,平安堡村是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波泥河街道新建固定垃圾池149个,放置环卫垃圾箱30个,新建标准化垃圾中转站1处,实施了“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村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逐渐改掉不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自觉维护家园整洁,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从“环境美”到“发展美”

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流连忘返;村文化小广场、文化墙阵地宣讲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花木盆景等美丽产业孕育“绿色希望”……一条条美丽风景线,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都在见证着波泥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环境美”到“发展美”的“美丽嬗变”。

2017年,平安堡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吉林省旅发委评为“吉林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被长春市旅游局评为“长春市首批全域旅游示范村”。这个广受赞誉的村落,如今更是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种植结构调整,让农业强起来,发展特色产业经济,让农民富起来。

“前些年种苗木挣了点钱,眼瞅着我们乡镇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壮大,就想借着这个优势把苗木再做大,自己能多挣点钱,产业也能再做大些,这样需要的苗木就会增多,需要的人力也会增加,我就能带着更多村民一起挣钱了,就不用大家年年靠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种苞米谋生或者撇家舍业的外出打工挣钱了。”乡贤代表孙伟诚恳地说到。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永远绕不过去的是村民的“钱袋子”。这个享有“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美誉的村落,正利用自身优势,全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让更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平安堡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发展绿色餐饮和特色民宿,目前已发展15家。为提升环境质量,街道投入800余万元实施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对56户农户实施了围墙改建,统一建设了木质景观门,投放密闭式垃圾箱10个。同时,在农家乐中开展了“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光盘行动”等活动,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并在村屯开展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引导农民提高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品牌品质,促进了乡村文明。

从“外在美”到“内在美”

“这里有声有色的村民文化活动,随处可见的家风家训、幸福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大家感受到浓郁的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平安堡村书记胡振江说。近年来,波泥河街道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探索新的工作途径和载体,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吹遍乡间田野,既实现了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实现了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农村精神文明,需要每个群众参与建设。为此,波泥河街道先后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倡导农民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寻家风、晒家训”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农民让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九台好人”推荐评选和新乡贤选树活动,在各领域树立起来的精神标杆、“人苗树苗一起长”系列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项项评比活动的展开,在整个波泥河街道范围内形成了人人争着做好事、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气。

要诚信经营,不欺骗买主;要互相照应,不封闭信息;要随行就市,不抬价压价;要珍惜林地,不破坏山土;要节俭办事,不装大摆谱;要整洁干净,不乱扔乱倒;要争光添彩,不砸牌添乱,这是平安堡村苗木花卉产业协会制定的“七要七不”公约。简单的村规民约汇聚的是村民的智慧和共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和要求,编成易读、易懂、易记的内容。走进村庄,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宣传画,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化身会说话的“文明宣讲员”,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

好的乡风、家风和民风,就像是温和而带着花蜜般香甜的风,这股风吹来,给波泥河带来“破”与“立”的创新,“治”与“建”思路,“送”与“种”的传承。这股风出来,撒播花的种子,让“文明之花”在广袤乡村竞相绽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