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地域特色 打造吉林品牌

作者:裴雨虹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17 09:46:48
分享

深挖地域特色 打造吉林品牌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来自吉林展馆的黄大年先进事迹主题作品展吸引人们驻足观看。本报记者 钱文波摄

本报记者 裴雨虹

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深圳文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改革等,集中展示了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8家参展商中,我省以不断发展的“文化+”创意、丰富的特色文化产品,为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游客奉献了精彩的吉林文化,日均参观量达万余人次。吉林省委宣传部获得由深圳文博会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两项殊荣。

“双效统一”展现文化国企使命担当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我省特别设立了黄大年先进事迹优秀文艺作品展,充分展现了我省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使命担当和实际行动。电影《黄大年》、电视剧《黄大年》、吉剧《黄大年》以及连环画《至诚报国黄大年》《时代楷模黄大年》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等吉版图书分别以不同的文化样式展现了黄大年感人至深的爱国情怀与高尚情操。

电视剧《黄大年》于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获得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图书《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获得“2017年度中国好书”。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电影《黄大年》以电影艺术特有的视角和手法,成功塑造了一个对国家、对事业、对家庭充满无限热爱的新时代知识分子形象。长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光临表示:“黄大年同志令人敬佩,十分值得我们学习。长影作为省属重点国有文化企业,理应发挥职能,担当社会责任,弘扬榜样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

地域特色展现魅力吉林文化

辽阔富饶的吉林大地,生态壮美迤逦,文化多姿多彩。此次文博会,展现地域文化特色和魅力生态的吉林展馆受到追捧。

冬季的吉林进入童话的世界。吉林展馆以白色为基调,搭配晶莹剔透的雪花,让人们一走进展馆,就能感受到吉林冰雪的动人魅力。在吉林展馆,大屏幕滚动播出了舞剧《人·参》《梦回乌拉》以及20余年来吉林市歌舞团登上央视春晚的精彩画面。舞剧《人·参》作为入选“2018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以吉林大地流传数百年的人参传奇故事为底蕴,情节感人,舞姿绰绰,吸引着来往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大屏幕旁树立着刻有人参的松花石雕“人生如意”,巧夺天工。这种富有创意的组合,使我省艺术精品与人参文创产品浑然一体,相得益彰。许多游客被我省文化创造力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纷纷表示要到吉林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吉林生态之优美、文化之厚重。

吉林馆内,斩获多项大奖的长白山满族剪纸《长白参娃》《人参姑娘》、风格古朴的查干湖鱼皮画、典雅细腻的叶艺陶瓶……无不展示着吉林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令游客赞叹。是展示,也是交流。作为长白山满族剪纸传承人,陈维珍此次来参展收获满满,其创作的剪纸在展会期间供不应求,很多当地市民请她现场为家人、朋友量身制作剪纸,陈维珍动情地说:“我们借助这一平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展示美丽的吉林文化风景,为吉林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在此期间,我省八吉集团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产业板鸣锣挂牌,为我省持续推动文创产品发展开辟了广阔新空间。

改革创新展现文化强省建设新成就

一直以来,我省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立足主业,延续品牌影响力,不断创新思路、探索发展新模式。本届深圳文博会中,我省以“展示新时代吉林文化发展新成就”为主题,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了新时代我省建设文化强省的铿锵脚步。

作为我省文化企业龙头,长影集团展示了《剑拔藏地》《杨靖宇》《中国年》《民族记忆》等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为喜爱长影影视剧的观众带来了新的期待。许多游客纷纷与代表长影品牌的“工农兵”塑像合影留念,他们说是看长影的影片长大的,看到长影这次展示了几部新片,期待新时代长影拍出更多为亿万观众喜爱的电影精品。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则在做好传统出版的同时,借助数字技术不断探索开发出版增值服务,在展示《大国担当》《理论自信》《大国医》等精品图书及热销图书的同时,特别展出了“VR/AR+图书”与“智能机器人+图书”等新研发的融合产品,以更多维度满足读者需求,让人感受到了在“互联网+”时代,吉林出版要迈出更大步伐的雄心壮志。吉视传媒的数字电视万兆IP广播光纤到户系统(I-PON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十分成熟,此次带来相关终端产品进行展示,运用高科技手段改造传统业态取得的成果,令人刮目相看。在现场,由该公司搭建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平台”,实时回传3000多公里之外的同步监测画面,展示了祖国辽阔壮美的森林自然景观和吉林生态保护成果,让人欣喜地看到了吉视传媒拓展主业、转型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