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长白山下传春意 党旗飘扬暖人心

作者:李抑嫱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18 09:31:20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抑嫱

五月的长白,春耕渐入尾声,刚刚结束农忙的村民们迎来了短暂的休憩。5月16日,长白县马鹿沟镇南尖头村的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拉开了帷幕。

作为该村包保帮扶单位的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组织开展了以“撸起袖子抓党建扑下身子促脱贫”为主题的村民联欢活动,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拉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的距离。活动主要分为党建知识问答、扶贫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秧歌表演、拍摄全家福五个环节。村民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纷纷沉浸在活跃热闹的氛围中。

在党建知识有奖竞答环节,“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当问题一出,70多岁的杨大爷脱口就答:“实现共产主义!”

在扶贫知识有奖竞答环节,“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一个大姐连忙抢答:“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村里有什么扶贫产业项目?”“白灵菇种植项目,土特产销售合作社项目。”

“每年年底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已脱贫户还享受政策吗?”“享受,脱贫不脱政策。”

“全对,给大姐发放精美奖品!”主持人的声音刚落下,掌声和笑声便响起来了。一个贫困户,几道问答题,帮扶工作做得怎么样?与群众联系怎么样?透过答题便知晓。

活动中,驻村工作队成员围绕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政策、理论知识等内容与贫困户开展了“一问一答”“多人抢答”等互动活动,回答正确者得到了日常生活用品等纪念品,对于一些还不熟悉政策的贫困户,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村内党员群众还集体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这部影片生动记录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影片中提出的:扶贫切记喊大口号,不要订好高骛远的目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等观点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党员干部。

此次村民联欢活动目的是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实现“组织强、党建强、产业强、经济强”的目标,不断推进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使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工作统筹推进,从而探索出一条党建扶贫的新路。这样的主题活动提高了群众对精准扶贫的知晓率,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通过此次联欢活动,既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又加强了工作队员与贫困户的联系与交流,为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人人知晓脱贫知识、人人掌握扶贫政策、人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格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坚定了村民战胜困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干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