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积极应对确保玉米抗旱拿全苗

作者:张力军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18 09:31:20
分享

本报讯(丁晓云 记者张力军)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日前制定并下发了《2018年吉林省玉米抗旱保全苗生产建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应对,尽早开辟水源,科学节约用水,力争在5月20日前出齐苗,确保一次播种拿全苗,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据截至5月8日农情调度,全省旱田播种面积达到80%左右,其中玉米播种面积占计划播种面积的90%。今年,我省玉米播后干旱现象比较严重,西部地区地下水位明显下降,给正常出苗带来一定影响。目前部分地区农民已积极采取浇水灌溉等措施,缓解旱情。针对目前全省玉米播种与出苗情况,提出生产建议如下:

因地制宜,保证播种质量。个别没有完成播种的地区,要加快进度,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适时播种。土壤墒情较差的地方,有条件一定要采取坐水种措施;对于墒情稍差的地方,一定要做到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在比较干旱的坡地、岗地可采用免耕或垄侧保墒栽培技术,也可合理使用抗旱剂或保水剂。使用保水剂的地区必须有灌溉条件或者有一定的降雨量,无灌溉条件或雨水较多的地区不宜使用。根据不同产品剂型,可采用与底肥混施或拌种等不同方法,具体按产品说明使用。查田、查芽,二次镇压。对已播种完的地块,要组织人员及时深入田间调查,如种子能正常发芽,应及时采取重镇压的措施,保水、引墒、提墒;对坏种或芽干的地块,可采取育苗移栽或催芽补种。

开辟水源,浇出苗水。各地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水源情况,多方开辟水源,对干旱较重种子正常发芽,但由于墒情较差难于出苗的地块,要浇(灌)出苗水。

适时采取人工增雨措施。根据近期天气预报显示,我省各地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16日和20日前后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降雨过程,建议各地积极向当地政府建议,协调有关部门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加强生物灾害防控。干旱少雨给一些病虫害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各地农技推广(植保)部门要及时搞好病虫害的监测,及早备好药剂和药械,早发现早防治,防止病虫害发生蔓延,把损失降至最低。同时,持续干旱也影响了除草剂效果,应适时做好苗后药剂除草。

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根据当地生产实际,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块,调查、排查旱情、苗情、虫情,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开展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力争做到一次播种保全苗,出齐苗,促壮苗,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