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把监督挺在前面

作者:程光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21 09:46:53
分享

闫冬 本报记者 程光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的十九大对新时期强化监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近日,松原市纪委市监委精准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契机,认真贯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陶治国“用好‘两把尺子’,充分履行监督职能”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纪委监督与监委监督贯通起来,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执纪监督工作的具体意见》,明确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职责定位,理顺职责分工,厘清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法,规范监督程序,走出了一条具有松原特色的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制度建设的探索之路,强势奏响监督强音。

建立“四早”台账,“第一种形态”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要么好同志,要么阶下囚的‘真空地带’要用第一种形态来填补和缓冲”,在谈到为什么要建立“四早”台账制度时,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谈了当时的初衷。2015年初,松原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提出“早发现、早提醒、早叫停、早处置”要求,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建立“四早”台账,实行有痕管理,出台《关于建立实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四早”台账制度的暂行办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了具体操作实施的平台,把第一种形态有形化、规范化、常态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事实胜于雄辩,成效立竿见影。有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四早”台账实施第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可能涉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460名党员干部提前进行了预警谈话,结果当年此类案件举报和查处同比下降了48%。

小事不小,“苦口婆心”方显“菩萨心肠”。“四早”台账制度涵盖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当中模糊易犯的24个方面,既涉及工作效率、工作态度、服务质量等工作行为,也涉及婚丧喜庆、交往沟通、休闲娱乐等日常生活。切口虽小却小中见大,措施虽严却严中有爱。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关口前移了一小步,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一大步。”很多党员干部在接受“四早”预警谈话后感慨良多,意识到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的一些小事、小节、小毛病,如果不严格要求就会逐渐演变成大病、犯下大错。

截至目前,松原市县两级共有333个单位建立了“四早”台账,共对2573名党员干部实施了“四早”预警谈话,其中警示教育谈话1905人,批评教育谈话426人,诫勉谈话232人。

“借力借技”,让“四风”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松原市纪委在2017年元旦春节监督检查期间借助国税发票管理系统发现扶余市增盛粮库开据多张烟花爆竹、洗浴娱乐会馆的发票,经核查,发现该单位存在违反财务有关规定、违规接待等顶风违纪问题,相关问题责任人11人受到纪律处分。

面对“四风”问题新形势、新变化,松原市纪委推出“借力借技”利器,通过借力税务、公安、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大数据系统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日常监督检查报告,让作风监督有了更加强壮有力的“翅膀”。

2016年以来运用“借力借技”手段开展了7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四风”问题线索587个,党纪政纪处分136人、组织处理171人、整改问题140个。

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对松原“借力借技”查纠“四风”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铺开。《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媒体分别给予了宣传报道。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四风”问题不断出现隐形、变异,倒逼作风监督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松原市纪委市监委在“借力借技”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监督创新。为改变以往各县(区)“四风”监督检查工作中“自己查本地”的做法,2017年组织各地纪委实施异地交叉互检,立案审查13件、党纪政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12人;为防止各监督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放水”,在交叉互检基础上进行抽查复检,对工作失职、隐瞒不报等行为严肃处理并严格追责;创新实施“1+N”督查方式,充分发挥纪委“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作用,变纪委“单打独斗”到相关部门“联合作战”,实现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主动移交问题线索的积极性不断增强。2018年3月,市老干部局原局长汪绍宏因公款旅游被查处,就是“1+N”督查方式成果的有效体现。

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相呼应,“前哨”与“探头”齐共振

用好巡察手段,奔着问题去,是强化政治监督的应有之义。“群众关心什么、哪些领域反映最强烈,我们就巡察什么。”市委巡察组负责同志语气坚决。2017年对14个市直部门、8个群团组织、10个重点项目和扶贫领域等开展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166件,查结85件,处分26人。注重巡察结果反馈,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的同时抄报分管副市长,强化“一岗双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巡察既是发现问题的“哨兵”,也是惩治腐败的“利剑”。自2016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在实现松原首次一届任期内巡察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之上,先后查处了扶余市供销联社原主任辛绍华小官大贪案;宁江区民政局原副局长兼社会救助事业中心主任王立群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市安监局副局长赵青山严重违纪违法案等典型案件。巡察督办农机骗补案追责追赃工作,立案查处1272人,宣判547人,问责21人,追缴赃款5332万元。

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擦亮监督“探头”。市本级设置19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6个纪工委,实现对市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面覆盖。派驻机构通过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抓住关键少数,让监督“探头”更近,让监督职能发挥更有力。

用监督输送“炮弹”,为审查调查提供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

监督是审查调查、问责处置的基础,只有监督有力才能保障惩治有效。松原市纪委市监委把日常监督贯穿于惩治腐败的全过程,成为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纪委紧紧围绕侵害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多次开展集中监督整治行动,广泛搜集问题线索,为严惩腐败不断输送“炮弹”。2017年以来先后通过巡察监督、“1+N”督查、“借力借技”监督等有效手段,严肃查处了长岭县政协原主席张志岭、市体育局原局长李大伟、扶余市法院原院长胡彦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平、原市建设局局长张青安等一批处级领导干部,形成强大震慑。围绕扫黑除恶,打击“村霸”和家族恶势力,严肃查处了长岭县巨宝山镇原副镇长张得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2018年1月至4月,共立案708件,处分462人,移交司法机关16人,市纪委本级立案63件,审查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案件19件,审查乡科级干部案件30件,实施“两规”留置措施案件15件。

松原市纪委近年来深刻剖析张志岭、胡彦华、梁伟义等严重违纪案件并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利用身边典型违纪案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指定发生多人严重违纪的前郭县法院、扶余市法院、宁江区等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倒逼责任落实。

监督有力,治党才能有效。松原市纪委市监委正通过不断创新、努力实践,走出一条具有松原特色的监督之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