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开放前沿写华章

作者:王法权 田婕 张玉琦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21 09:46:53
分享

本报记者 王法权 田婕 张玉琦

在珲春,这样的动感画面每天都在上演——

随着一声由远而近的汽笛,装载着煤炭、木材等货物的俄罗斯列车缓缓驶入中俄珲春铁路口岸。随即,入境联检快速进行,换装作业有条不紊,运货卡车满载而去。

珲春铁路口岸位于珲春市区南侧临近中俄边境线,是连接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国家和地区陆海通道的关键节点。2017年,进出境货物量超过250万吨,并实现双向、多品种进出口常态化。货物品种由2013年珲春-马哈林诺铁路恢复运营时单一的煤炭,增加到焦煤、铁精粉、板材、化妆品、食品等数十个品类。

今年一季度,该口岸进境货物量达81万吨,平均每天进境列车3-4列、进境货物量近1万吨。至4月中旬,进境货物量突破百万吨。

口岸通,边贸兴。珲春铁路口岸的繁荣,只是珲春开放发展蓬勃之势的一个缩影。

珲春是吉林省的东大门,是长吉图先导区开放前沿。这里中俄朝三国陆路相连,中俄朝韩日五国水路相通,是中国直接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也是从水路到日本西海岸乃至经北极航线到北美、北欧的最近点。近年来,珲春市抢抓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和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珲春开放发展新政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构筑“丝路吉林”大通道。全面释放区位、生态、资源、政策、人文五大优势潜能,强口岸,畅通道,辟航线,连周边,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效应进一步显现。

立足构建内联外通、便捷高效、功能配套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和东北亚区域物流大通道枢纽,珲春市持续加大航线、铁路、公路、桥梁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力度。新辟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萨哈林海产品运输航线,勘察加-扎鲁比诺-珲春水产航线日趋成熟;在保障珲春-扎鲁比诺-韩国釜山航线、珲春经邻国港口至我国南方城市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畅通运行的同时,继续推动珲春-扎鲁比诺-韩国束草航线和珲春-扎鲁比诺-日本新潟航线复航工作;城市南环、西炮台至长岭子、防川至圈河公路稳步建设,圈河大桥全面通车;珲春民用机场、图们江出海、海参崴高等级公路、珲春至东宁铁路等项目稳步推进;“东北最美高铁”运送旅客500余万人次。

坐拥对俄、对朝四个公路、铁路口岸,珲春市通过优化通关环境,力促开放升级。圈河国际口岸联检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联检楼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珲春口岸安装了出入境旅客自助查验通道,拓宽了与俄方连接线的出入境通道;沙坨子口岸安装了货物监管监控系统;中俄珲马铁路口岸换装站完成扩能升级,年过货能力达500万吨。2017年各口岸过货量331.4万吨,同比增长16.6%。外贸进出口总额99.6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出口货值居全省第二、增速居全省第四。各口岸过客86万人次,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城市形成“磁场效应”。

作为重要的开放平台,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互市贸易区、珲春出口加工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发展成果喜人。互市贸易区完成转型升级,边境小额贸易全面放开,电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第三方结算和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投入使用;出口加工区升级综保区报国务院待批,区内改造工作完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运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木材检验检疫区、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报国家待批。

据统计,2017年,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新进驻企业32家,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4亿元、同比增长5%,工业总产值260.9亿元、同比增长16.9%,全口径财政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17.2%;出口加工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亿美元;互市贸易区实现边民入区5.3万人次,贸易额5.93亿元,同比增长11.8%。

开放,造就投资新热点,激活发展新动能——去年珲春市实施重点项目3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0亿元。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6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0.8亿元,同比增长6.6%。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2009亿元。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6.9亿元,同比增长10.6%。

走进珲春出口加工区,整齐划一的厂房边,运送原料和产品的大型集装箱车往来穿梭。这个出口加工区是我国首批出口加工区之一,占地2平方公里。目前已入驻企业80多家。

兴阳水产品公司是2013年年末入区的企业,主要加工俄罗斯深海鳕鱼和明太鱼,全部出口韩国,是当地市场上的畅销产品。“我们公司原料、市场‘两头在外’,水产品远销欧洲和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企业之所以从山东转战至珲春,看好的就是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周边国家的原材料优势。”兴阳水产总经理赵魁政说。

作为八大百亿级产业之一,珲春海产品加工业在短短几年内,从零起步,目前发展到年产值逾90亿元,进口量45万吨,带动8000人就业。珲春市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成效由此可见一斑。

“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的经济最具活力、最有竞争力。沿边通海是珲春的最大优势,必须坚定走开放路、打开放牌。”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玉龙说,“丝路吉林”大通道是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珲春作为吉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要抓住机遇,扛起责任。以开放强市为目标,全力助推“丝路吉林”建设,加快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谋划辟建对俄跨境园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着力构建区域互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开放新格局。

图们江畔听潮声澎湃,面朝大海看春暖花开。当承载着吉林人出海梦的开放巨轮从新时代再次起航,珲春人不辱使命,勇立潮头,正奋力谱写“丝路吉林”建设暨吉林新一轮振兴的辉煌新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