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打造居民自己的精神家园

作者:吕航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28 09:49:02
分享

本报讯(记者吕航)“我学习马头琴快一年了,我是蒙古族,特别喜欢拉马头琴,它是我们民族的一种象征,象征着圣洁。”

说话的是靓娃,一个13岁的蒙古族小姑娘,她一有空就到前郭县蒳荷芽社区“新时代传习所”学习马头琴演奏。在女儿的影响下,妈妈胡晓亮也在“传习所”学习马头琴的制作。

“我觉得‘传习所’的活动开展得特别好,我们是蒙古族自治县,在这里能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也了解了很多党的方针政策,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可以说没有‘传习所’这个平台,我们就很难接触传统民族文化。而且在这个‘传习所’学习,所有活动都是免费的,老师免费教,我们免费学,大家在一起学得特别开心。”胡晓亮说。

蒳荷芽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作为离社区群众最近的宣传平台和阵地,自设立开始就发挥着重要作用,每月固定时间开展剪纸、马头琴、四胡、舞蹈、音乐、书法、历史民俗等课程的民族文化公益培训班,开展了200余次活动,参与群众达5000余人次。公益班教师全部由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文化志愿者、在职教师等组成,全部自发免费授课。

“非常荣幸能把蒙古族的传统技艺带到‘新时代传习所’,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传统的手工艺。”白苏古郎作为马头琴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社区负责教授马头琴制作课程。“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把传统技艺带到社区、带到学校,让更多学员喜欢马头琴,每个学员自己完成了一把琴之后,他会珍惜他的作品,同时会更好地保护马头琴,也会把马头琴的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随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蒳荷芽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传习所”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和群众培训工作,以解决群众对新思想领悟不透彻、对精神文化生活不满足、对惠民政策一知半解的问题,让社区群众有自己稳定的学习场所和阵地。

“以‘新时代传习所’为阵地我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免费义诊、防金融诈骗等活动,效果非常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蒳荷芽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艳梅说,“下一步,我们将切实从居民的生活需求出发,创新务实地为居民开展贴近生活、惠民利民的传习活动,改善和提高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有自己的精神家园,让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