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唱响新时代好声音

作者:张伟国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28 09:49:02
分享

2017年11月6日,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为全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揭牌。随后,在敦化这块美丽的大地上,431个“传习所”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全市300多支基层宣讲、志愿服务、文化骨干等志愿者服务队伍纷纷走进“传习所”,把“新时代传习所”建成理论转换的重要平台、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实实在在地将“五传、五有、五助”落到了实处,唱响了新时代的好声音。

“建”起来 传习网点星火燎原

“自从村里建起‘新时代传习所’,我和村民们常来这儿听理论辅导、学农业技术、看文艺演出……感觉浑身上下都有一股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儿!”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村民王秀香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敦化市高度重视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城乡全覆盖工程,将其列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查,跟踪问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截至去年12月末,该市303个行政村、35个机关、19个社区、52家校园以及部分重点企业和军营全部建立起“新时代传习所”,实现城乡全覆盖。

为使“新时代传习所”真正发挥作用,敦化市坚持在人才队伍、活动场所、制度机制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由170多名市级领导、机关干部、专业讲师、法律工作者以及基层草根宣讲员组成的宣讲团队,分批分期深入基层“新时代传习所”进行宣讲活动,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助扶贫、助扶志、助解急、助疏导、助润德,引导和教育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掌握生产生活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文明素养,通过“草根”宣讲员平实、通俗、接地气的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新时代传习所”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用”起来 以微服务释放大能量

敦化市努力将传习理论与老百姓需求相结合,注重赋予“新时代传习所”新的服务内涵和功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微服务释放大能量,真正使千家万户百姓得到实惠,让广大群众的心暖起来。

“感谢社区里的这些孩子们啊,他们不仅帮我打扫卫生、收拾房间,而且没事还陪我聊天,让我感觉一点都不孤单。”家住敦化市丹江街林峰社区的88岁老人许秀芝这样告诉记者。

敦化市林峰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积极整合志愿服务模式,以“小红帽、小雨伞、小药箱、小蜜蜂、小棉袄、小桔灯、小太阳”等7支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全力打造社区“传习所”特色服务品牌。截至目前,该社区“小红帽”代办帮扶志愿服务队累计帮助居民代办、送办、约办、转办生活、行政事项突破5000件;“小雨伞”普法维权志愿服务队为居民解决法律维权事项200余项;“小药箱”卫生保健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免费体检800多人次,送医送药300多人次;“小蜜蜂”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文化服务,“小棉袄”心灵慰藉志愿服务队帮助社区孤寡老人庆祝生日、解决心理难题,“小桔灯”就业培训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解决就业岗位、举办劳动技能培训,“小太阳”助学帮困志愿服务队帮助辍学少年重返学校……

敦化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走进“新时代传习所”,走进边远贫困村屯、居民社区、部队军营、重点工程现场,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文艺支教、辅导培训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党的好声音。

截至目前,敦化市共有60多支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走进基层“新时代传习所”开展理论宣讲、农技培训、文艺扶贫、美德教育、帮办服务、心理疏导等80多场次,受益人数达4万多人次。

“活”起来 打造“按需传习”理念

“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群众有啥困难,就努力帮助其解决啥!”敦化市十分重视将“新时代传习所”理论与老百姓需求相结合,打造“按需传习”理念,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确保“传习所”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化,让群众的受益达到最大化,真正让“新时代传习所”成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敦化市农机局志愿服务队变以往农机培训“灌输”方式为“点菜选学”方式,今年备春耕前,他们深入村级“传习所”,面对面与村干部、新型农民主体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科技示范户、农机大户等进行交流,针对当前广大农机户最需要掌握的培训内容,采取专题讲座与科技示范户典型经验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适应需要、服务农村、灵活高效”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截至目前,举办各类培训60余期。

敦化市总工会“新时代传习所”根据企业职工实际,融合政策宣讲、文艺服务、特色技术学习等模式,综合运用好“传、辅、诵、网、植”等形式,通过错时服务、预约学习、线上线下学习等多种方式,解决职工学习时间少、需求内容多的瓶颈,使传习形式灵活多变、多样化,广大职工群众赞不绝口。

雁鸣湖镇小山村“新时代传习所”根据广大村民所想、所需、所盼,对症下药,按需传习,组织村草根宣讲员以接地气的语言特质进行传习,传习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攻坚、乡村旅游、水产养殖、种植技术、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10余个方面,并组织村里的创业致富典型、道德典型经验分享课程,村民们听得懂、学得会、做得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