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吉林延边州与新疆巴州签署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29 09:11:53
分享

5月26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库尔勒市签署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仪式并讲话。

巴音朝鲁指出,新疆和吉林一个在祖国的大西北,一个在祖国的大东北,远隔万里、情同手足,在很多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两地各族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加强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两省区交流合作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机遇,前景十分广阔。延边州和巴州签署友好合作协议,是我们推动两省区交流合作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一个良好开端。希望两州以此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经贸、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及人才等领域交流合作,并通过两州友好合作促进吉林和新疆两省区合作发展。要找准合作发展的切入点,把吉林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沿边近海、生态资源、科技人文等优势与新疆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新兴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双向互动,实现合作共赢。要抓好工作落实,在合作机制、合作形式、合作领域等方面采取务实举措,把桥梁搭建好、把工作对接好、把协议落实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雪克来提指出,巴州与延边州同属少数民族自治州,心相亲、情相近,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文交流等方面都极具共通性和互补性,在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与发展空间。两州确定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地优势互补、援手共进、共谋发展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和平台,创造了新的合作与发展机遇。希望两州进一步加大交往交流交融,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上相互支持、深化合作,实现机遇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开创交流与合作、团结与进步的壮丽前景。

仪式上,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介绍了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委书记李刚介绍了巴州稳定发展情况。

5月25日下午,抵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后,巴音朝鲁一行来到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并与村民座谈了解“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情况。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曹梦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