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炕头宣讲”效果好

作者:吕航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31 08:56:22
分享

本报讯(记者吕航)有这样一个村子,每天天亮,身着朝鲜族服饰的村民们就来到村里的“新时代传习所”,大家围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聚精会神地聆听党支部书记和宣讲员为他们传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民族传统文化、红色历史文化等等,实现农民思想的新转变、民俗文化的新展现、村民生活的新变化。这个村子就是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

党的十九大代表、水南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每天都会带领返乡创业标兵等草根宣讲员来到传习所内,为村民们讲课。把传习所开在炕头上,使这里的宣讲变得更有温度。

“我是返乡创业人员,主要研究有机蔬菜方面的技术,在传习所主要给村民们讲一些有机蔬菜的种植、土壤改良以及如何种植出品质较好的有机蔬菜、如何预防病虫害等。”

宣讲员金国兴觉得“炕头宣讲”非常好,“这种接地气的传习形式,不是拘束的讲课,而是以乡亲们坐着聊天的形式,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村民们用很轻松的心态就可以了解到很多知识。”

水南村“新时代传习所”把每周三定为“宣讲学习日”,采用朝、汉双语宣讲模式传播党的方针政策、脱贫攻坚政策、惠民利民政策等,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营造了水南村人人喜欢传习所、村里处处有变化的良好氛围。

村民崔莲玉对这种变化看在眼里:“我们村里有了‘新时代传习所’,对党的政策学习也比以前更详细。为了丰富形式,我们村还成立了文艺队。村民一起参与各种文体活动,我们的生活比以前更好了。”

不仅如此,水南村“新时代传习所”还以民俗旅游业、朝鲜族文化为切入点,联系水南村实际,展现朝鲜族民族魅力。

“根据村民的需求,我们的传习方式从大众式传习向点餐式传习转变,传习内容也更侧重于朝鲜族舞蹈、乐器等民俗文化和旅游文化。文化活动进村不仅补充了村民对文化知识的渴求,更拓宽了村民的视野,打破了村民固有思想。”罗哲龙说,“利用‘新时代传习所’,与村民开展互动交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精神中,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才能发挥传习所的‘五传五助’功能,把我们水南村建设成更有民族特色、更加和谐稳定、更富人文情怀的美丽乡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