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潜心科研 倾心育才

作者:缪友银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5-31 08:56:22
分享

本报记者缪友银

纳米测量、机器人纳米操纵、激光纳米制造……在长春理工大学纳米测量与制造技术中心,这些国际前沿的技术不断被攻关,不断被发展成熟。能有这样的成就和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我省纳米操纵、装配与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王作斌。

2009年,王作斌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生活,选择回到了母校——长春理工大学。9年来,他怀着满腔的爱国热忱,带领纳米操纵与制造团队潜心科研,攻坚克难,有力推动了我省纳米科学领域的发展。

“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这是王作斌总挂在嘴边的话。王作斌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长春理工大学纳米测量与制造技术中心建立之初,面临着师资短缺、空间不足等问题。王作斌住在实验室一年多,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经常工作到凌晨。他将“诚信、责任、阳光、智慧”8个字作为中心行为准则,并且将个人每年收入的20余万元用于中心建设和资助学生,激励他们从事创新研究工作。王作斌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中心已从起初的40余平方米到现在的1000平方米,师生由7个人增加至110余人,中心全天向学生开放。

“王作斌几乎每天24小时呆在研究中心,只要他不出差,负责晚上锁门的值班人员几乎都不用锁门。”团队的工作人员说。对王作斌而言,休息日和寒暑假可有可无;每天平均睡眠3-4个小时,除了出差开学术会议,他几乎没有任何业余生活……在王作斌看来,几十年的人生实在太短暂了,只能抓紧一切时间搞科研。他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了团队的每一个人。很快,夜晚的实验室里多了一些忙碌的青年教师、研究生的身影。在王作斌的带领下,近年来,纳米操纵与制造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新成果。他们聚焦国家纳米技术重大战略发展,承担欧盟FP7/H2020计划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在几度攻关下,团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纳米操纵活体细胞检测设备,为生物医学应用提供了新的测试工具。他们利用激光干涉技术开发的新材料,成功应用于国防、新能源和功能表面等领域,获授权发明专利16件。5年来,团队发表SCI/EI论文150余篇,获吉林省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下转第十五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