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

作者:李抑嫱 李文瑶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6-04 08:21:23
分享

本报记者 李抑嫱 李文瑶

“这样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活动对我们非常有帮助,能够加强大家的防范意识。”“每个人不仅要有安全意识,还要有维护安全的能力。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按照法律法规上网、用网,这样的活动很及时,很好。”近日,在长春市人民广场举行的吉林省暨长春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户外集中展示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纷纷点赞。

这仅仅是我省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一个缩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之际,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4月28日至6月1日,由省委网信办、长春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吉林省暨长春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在全省各地举行。

5月31日,随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副省长朱天舒,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赵明共同按下启动球,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吉林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并为长春理工大学“吉林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能力培养与创新基地”授牌,为我省“新时代传习所”代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手册。

在省委网信办的统一协调下,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多方面积极支持,多渠道全面宣传,向全社会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在全省迅速掀起宣传《网络安全法》的热潮,活动亮点纷呈,内容丰富精彩。

亮点一:载体推动,网络安全大赛提升技能

5月31日上午,作为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吉林省首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决赛在长春理工大学开赛,声势浩大,盛况空前。比赛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省教育厅协办,通过比赛形成由网信和教育部门主导,网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深度参与的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发现、选拔机制。参赛选手在6个小时的比赛中,接受了网络安全基础技术和系统漏洞修补维护及攻击对手系统等方面专业技能的实战考核。

参赛选手孔朔珏说:“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是在维护互联网安全技术方面得到很大提高。另外,我也将以‘网络安全校园宣讲员’的身份向同学们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让更多人加入到维护网络安全的队伍中。”

决赛活动现场还设立了网络安全警示教育区和新技术观摩区。在安全警示教育展板上,展示了近年来国内外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详细报道。在新技术观摩区,区块链、物联网、车联网、移动办公网络安全技术展示介绍应有尽有。参展企业长春市星宇网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巍说:“我们以倡导维护网络安全为企业发展理念,希望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向高校学生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同时,招收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团队,共创吉林网络安全事业的美好未来。”

亮点二:现场互动,户外展示吸引市民广泛参与

6月1日,长春市人民广场热闹非凡。“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等近百条红色宣传条幅,在人民大街等主要街路格外显眼。

由省委网信办和长春市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安全法》户外集中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省委保密办、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通信管理局等省直相关单位,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一汽启明、吉大正元、嘉诚信息、360、绿盟科技等省互联网业联合会成员单位,中国吉林网、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吉林广播网、长春新闻网、吉和网、新文化网、大吉网、彩练新闻、网易吉林等省内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和商业网站,通过悬挂条幅、发放资料、展板展示、播放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图文并茂的展板,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眼球。“现在的网络越来越发达,平日里离不开手机、电脑,我也经常接到中奖、银行卡盗刷等诈骗短信,总是感觉防不胜防。”长春市民康女士边看展板边说,通过此次活动,更加直观和全面地了解了网络安全常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长春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海泉一边给过路的市民发放宣传手册一边告诉记者:“网络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

亮点三:平台驱动,新时代传习所里学习氛围浓厚

6月1日,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庆利社区、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朝阳区重庆街道北安社区和中国中铁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项目新时代传习所里掌声阵阵,笑声不断。原来,《网络安全法》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正在举行。

来自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的法律、通信、金融、网络安全等方面专家,现场为群众宣讲日常实用网络安全知识,大力普及《网络安全法》,全面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

据了解,省委网信办印制了10万册《网络安全法》手册,由各市州互联网信息中心向省内各地新时代传习所发书,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使其入心入脑。

本次《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宣传系列活动借助了“新时代传习所”的力量,充分利用“新时代传习所”“五传五有”优势,更大范围向群众宣传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普及《网络安全法》,弘扬正确网络安全观。

在本次系列活动中,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和长春大学已于5月15日至16日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网络(文化)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旨在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和新机制。

在吉林省暨长春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系列活动期间,省市齐动,结合实际纷纷开展特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宣讲、体验,把“网络安全”这个大概念,形象而具体地搬到了老百姓身边,社会各界进一步强化了网络安全责任落实,为我省新时代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营造了清朗的网络空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