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加快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建设

作者:彭艳 李珊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6-04 08:21:23
分享

本报讯(彭艳 李珊)“中央召开十九大啊,百姓心里乐开花……”刚踏进乾安县严字乡君字村村部大门口,就听到楼上的小剧场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村干部介绍说,这里正在开展传习文艺汇演活动。一位参加活动的村民竖起大拇指说:“自从村里有了‘新时代传习所’,我现在哪都不去了,每月必保得往这儿跑4次。来这里不仅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知道了党中央的新政策,还特别解闷儿,比在家闲着好多了!”

乾安县创新工作思路,以“123工作思路”(一个机制,两个融入,传习三化)为突破口,努力打造“新时代传习所”这一理论宣传阵地和服务群众平台,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特色的“新时代传习所”建设之路,很好地发挥了“新时代传习所”的功能。目前,全县共建立“新时代传习所”343个。

规范“一个机制”,开启乾安传习时代新篇章。乾安县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设立“新时代传习所”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县各传习所悬挂统一标识、统一命名、统一管理制度。按照“五有”标准,每个传习所配有两名管理员,两三名传习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干部、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担任。目前,全县83个机关、43个学校、4个企业、1个消防部队,全县16个乡镇、189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共计343个单位基层党支部挂牌成立“新时代传习所”,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学校、企业齐发展的新局面。

实现“两个融入”,突出乾安传习载体新特色。融入基层宣讲平台。整合基层宣讲队伍,依托理论学习、道德讲堂、科技宣讲、法律宣讲等传习载体,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理论”“科学技术”“致富技能”等宣讲近200余场,受众达到2000余人次,最大程度突显传习所功能,满足群众需求。融入国学经典教育。乾安借助校园传习所这一传播、传递、传承国学的重要阵地,在固有“千字文”的历史基础之上,突出乾安特色,发扬乾安精神。

注重“传习三化”,打造乾安传习活动新亮点。传扬社区故事,传习内容“本土化”。自设立“新时代传习所”以来,乾安县各社区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不定期邀请一些社区名人、先进典型为居民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真实故事,以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推进传习活动深入人心。传播乡风文明,传习主体“时代化”。一些村镇传习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紧跟时代潮流,宣讲主题由身边故事向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转变,使社会正能量题材与时代精神、现代社会相契合。传递志愿服务,传习活动“公益化”。充分发挥志愿者主力军力量,融入“微爱乾行”志愿服务品牌,为“新时代传习所”增添更多的正能量。在脱贫攻坚活动中,“智志双扶”服务队围绕“五传”要求,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开展关爱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送温暖活动和送农业知识、送生产技术、送医疗服务等各类传习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