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本网专稿

吉林省首个满族富察氏火锅非遗文化传承基地挂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4 09:27:41
分享

吉林省首个满族富察氏火锅非遗文化传承基地挂牌

6月2日,吉林省首个满族富察氏火锅非遗文化传承基地挂牌仪式在长春举行。在活动现场,富察氏火锅被授予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东北师范大学满族文化教研基地、吉林省民俗学会满族饮食文化教研基地三块牌子。当天,富察氏火锅第12代传承人付玉秋在火锅店里忙里忙外。付玉秋介绍,他在开发传承满族饮食文化的进程中,上承祖训、身历实践,使这一上膳珍品得以广泛的传承和弘扬,并得到众多食客的认同。

付玉秋原姓富察,系打牲乌拉总管迈图的第十二代后裔。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是清朝四大贡品基地之一,具有近300年的历史。

“1682年,康熙帝东巡吉林城,时任打牲乌拉总管富察满达尔汉用自创精美食具,并用富察氏私家秘煨火锅为皇帝供膳。康熙回京时,命近臣携锅具回宫仿制。当时火锅的美味轰动皇城内外,后被宫廷选入千叟宴之中,从而奠定了满族火锅的显赫地位。”付玉秋说。

今年47岁的付玉秋一直致力于传承、传播满族文化。“我祖居吉林市乌拉街,这是我首次将满族富察氏火锅文化带到长春。”付玉秋希望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富察氏火锅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作为满族人,传承满族文化我责无旁贷。”为此,付玉秋特意将满语带进了火锅店。“我用满语迎宾,菜单也是汉语、满文两种文字形式。”付玉秋表示,希望来到店内的食客能够体验到历史悠久的满族文化。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