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破解发展难题 加速转型振兴

作者:祝大伟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8-06-08 09:18:17
分享

人民网长春6月7日电 (记者祝大伟)“项目运作至今,县里多个部门帮助企业去省里跑手续,使得我们能很快把‘18万吨合成氨、12万吨甲醇、30万吨尿素’项目建成并完善。”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选忠对于通化县政府的全方位服务赞叹不已。

如今,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户拥有20亿元资产,涉足化工、金融、人参、生物等多个领域,控股多家企业、产能连翻三番的环保型现代化企业。

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速发展,正是通化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通化市精准招商60余次,确定招商引资拟签约项目45项,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项。上半年,5000万元以上新建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复工率按计划将分别达到80%和90%。

新的一年,通化市发展背后的“冲劲”来自哪?

坚持问题导向,全市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把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往深里写、向实处做。

激发创新干事精神

“只要能够方便群众,方便企业,台州都敢于尝试,敢于去做,‘微信扫一扫,市长助你跑’这就是一种具体体现。”在浙江省台州市挂职锻炼的通化市干部王一奎说。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化市陆续派出530多名干部到对口合作的台州学习发展经验,查找自身差距。

围绕绿色转型、创新发展、从严治党等主题,通化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过专题学习、考察、向典型学习等各种方式,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通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讨论,就是要破除思想上的藩篱,激发党员干部创新干事的精神。”通化市委书记王志厚说,对标台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通化干部把先进体制机制学回来,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

通化是滑雪摇篮,为啥条件不如我们的地方建成了大手笔的冰雪项目……一系列问题在讨论学习中抛出来。

以问题为导向,通化市各地各部门学习、讨论,将最为突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摆上桌面,为今后工作提供“方向标”。

“通化的基础和优势在民营经济,未来的潜力和希望更在民营经济。”通过学习讨论,通化市各级干部凝聚共识。

“和国内先进地区对标,我们认识到服务理念的差距,提出了‘妈妈式’的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无私、无微不至的亲情服务。”通化市软环境办负责人介绍说。

“台州发展的好,那里的干部在工作中不松劲,还是全力大干、苦干、巧干,我们要重新审视通化的基础和优势,不能自我感觉良好,吃老本。”实践教育让通化市的干部有了更加深刻的紧迫感。

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项目审批服务再次提速,本以为最早也要明年能开建的生产研发基地,预计今年底就能完工调试。”通化市阿尔凯斯特(吉林)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强感受到了通化速度。

以前马强跑一个项目审批手续要分别到10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只跑一次”就能办理全部审批事项,还能实行代办服务。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化市针对项目审批中的问题,出台了《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暂行规定》,改革审批流程,让项目建设大提速。

活动中,全市征求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开发开放、城市建设、改善民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意见1900余条,并建立了责任和任务清单,限时完成。

问卷调查、召开企业高管座谈会……通化市软环境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访40家企业,听取企业家对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梳理问题30余条。

如今,通化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妈妈式”服务企业理念深入推广,深化“只跑一次”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系列措施纷纷落地。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使我们查摆出了更多深层次制约发展的难点和问题,我们也将通过学习来的创新工作举措及时破解这些难题。”市经合局局长唐晓秋说。

如今,瞄准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通化市推出实施“五转”的发展措施,通过“创生个”“个变企”“企生规”“规转股”“股上市”,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目前,通化还在医药高新区等地建立了多个产业园、孵化器项目,为培育和扶持中小型民营企业积蓄动能。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边落实的方法,在学习讨论中凝聚共识和力量,在调查研究中找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在狠抓落实中破解难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通化市委书记王志厚表示。

开创发展振兴新局

如今,关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等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政策在通化市应运而生。

针对人才问题,通化市出台“1+7”人才政策,实施“千名学子归巢计划”。目前,已经引进485名各类人才。

“放管服”改革,在缩短审批时限上产业项目审批时限50天以内,有特殊要求的不超过80天。下放给县(市)区和通化医药高新区权力2589项。

补服务短板、减办事程序、治企业痛点、招才引智……教育实践的成果纷纷落地,一系列改革创新在步步深入。

“教育实践活动,让干部的精神气焕然一新。”通化县委副书记胡宗庆说,通化县干部鼓足干劲,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7个调研课题,深入调研,现场解决问题,形成470余篇报告为县委决策参考。

通化市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发展,同时将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干部大走访,向百姓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用行动排解民忧。

大走访的20多天时间里,全市2.6万名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入户走访慰问12.3万余户,覆盖全市城乡低保户、脱贫包保贫困户、困难党员。

活动中,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1万余人次,发放问计卡近11万份,征求意见建议4.7万多条,合并梳理28个方面441条。

如今,通化市正奋力开创新时代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今年,该市全力推动总投资432亿元的120个重点工业技改、扩能提升项目达产达效,进一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铆足干劲,通化市提出了到2020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万户,年均增长10.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达到60%的目标。未来,通化市将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良好局面。(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