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白城:强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作者:戈驰川 尹雪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6-08 09:18:17
分享

本报6月7日讯(记者戈驰川 尹雪)为确保“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白城市持续加力,在拓展提升、纵深推进上下功夫。6月7日,白城市召开全市“只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以典型引路,强力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的落实。

此前,白城市已经公布了首批“只跑一次”事项,各地、各部门把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实行“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确保落地见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查,把改革任务进一步细化、具化,落实到岗、定责到人。充分借鉴浙沪和苏粤经验,大胆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真正做到化繁为简,让老百姓满意。严格督查问责,制定白城市“只跑一次”改革成效通报办法,采取实地督查、对账督查、模拟办事等方式,加大督査暗访的频次和力度。坚持求真务实,真抓、真改、真见效。争取提前完成任务,打造出“只跑一次”改革的“白城样板”。

目前,白城市正在研究制定《“只跑一次”改革成效打分排序通报暂行办法》,各地、各部门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改革,跑出白城的“加速度”。

确保改革全面覆盖。纵向上,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步推进,各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一并推开。横向上,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包括在内。

抓紧完成事项拆分。各地、各部门迅速组织专门力量,按照应拆尽拆的原则,打开项目包,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拆分到最小单元,直到不能拆分为止。市、县统筹安排,把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事项梳理,形成统一标准,最后形成全市标准。

落实审批集中办理。通过职能归集,推动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行政审批办公室向政务大厅集中,进驻大厅窗口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大厅之外无审批。明确“只进一扇门”原则,各部门审批事项向审批办集中,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事项,要全部纳入,由“群众跑”变为“政府跑”。政务大厅、各分厅尽快形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确保受、审分离,推动“不见面审批”。

抓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在事项细化拆分的基础上,研究“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办法和路径,努力实现全方位改进优化。按照最小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形成标准化的样本和流程图,消除模糊条款,明确兜底条款,约束自由裁量权,实现“一套标准办审批”,让企业和群众一目了然,确保谁都看得懂、窗口找得准。

推进信息共享协同。打破信息壁垒的关键在于打破人的壁垒,部门之间将密切沟通,集思广益,大胆探索实践。

攻克难点、堵点问题。所谓难点、堵点,就是办事频率高、办理时间长、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后将集中精力研究,全力以赴破解,补齐短板、打造亮点。下功夫研究,下功夫改进,改到群众满意为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