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   吉林新闻

“中国创造”的家国情怀

作者:王焕照 张猛 来源:吉林日报
2018-06-11 09:35:06
分享

本报记者 王焕照 张猛

1998年,上市国产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粉剂——赛增,结束了重组人生长激素没有国药的历史;

2005年,上市亚洲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剂——赛增AQ,不仅高质量天然结构,且诱导抗体检出率为零,解决了生长激素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问题,逐渐让进口产品退出中国;

2014年,创建了聚乙二醇生长激素偶联技术,率先推出全球第一支长效型重组人生长激素,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现国际首创,结束了全球近60年来矮小儿童长高需要每天注射一次生长激素的治疗历史,具有划时代意义;

……

一路突破,一路高歌。从“全国第一支”到“亚洲第一支”再到“全球第一支”,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药物科研团队,成立20年来,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技术攻关,实现了国产品牌由“跟随”到国际“自主创新”的转变。

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药物科研团队的核心人物冯晓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制药企业技术落后,没有一家制药企业能生产重组人生长激素。在国药市场一片空白的情况下,我们研发团队昼夜奋战在实验室,攻克了高表达菌种构建、高密度发酵、高活性产品制备等多项技术难题,不断创造国际领先的产品,实现了从中国第一到亚洲第一,再到世界第一的跨越奇迹。目前,生长激素系列产品已在全国1244家医院应用,累计治疗矮小儿童20余万人,年增高10-13厘米,有效率90%以上,并出口俄罗斯、乌克兰、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家。”

以奋斗脚步跟上“创新节奏”。拒绝“等”,坚持“创”,一直以来,科研团队秉承“科研报国、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为我国生物基因工程突出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现已先后推出了8个新药上市销售,仅2017年销售额达21亿元,生长激素系列品种销售额达20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5%,处于国内绝对第一的地位。其中全球首创、全球唯一一家被批准的一类新药长效生长激素产品在2015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标志着金赛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成绩得到了国家的肯定,标志着创新技术成为行业的龙头地位。

成绩背后,是科研团队的不懈创新与实践,是为“中国创造”上下求索的家国情杯。“万次调整、连续突破、势必攻关”,科研团队成员陈宇珩说:“研发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这些团队人员,几乎天天都在实验室工作到半夜12点。这种状态,从不间断。有的同事孩子发烧了,妈妈也不能回去,为的是不耽误项目研发进度;有的同事大年三十还在实验室研究专题材料,为的是尽快找到工艺开发突破点……进门是实验室,出门是‘试验田’,就连梦里想的都是科研。”

研发能力成为金赛药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团队在研20多个创新产品,涵盖生长发育、辅助生殖、肿瘤、眼科、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炎症自身免疫疾病等领域,其中8个产品为国际首创,6个产品为国内首家。团队在生长发育领域正快速推进已上市产品赛增、金赛增的近10个新适应症。在辅助生殖领域的研究方面,正快速推进已上市产品金赛恒的新适应症,以及正在开展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长效曲谱瑞林等产品的研发和临床试验。在肿瘤领域,研制的特异性靶点肿瘤治疗新产品金妥昔单抗已获得临床批件,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并结合世界最新科研成果,正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创新肿瘤免疫治疗药,目前在动物模型上取得了可喜成果。在眼科领域,聚焦黄斑性病变及其它因素导致的视力损害,与国内一流眼科专家合作,利用国际先进的双功能抗体研发技术开发双靶点抗体新药。预计2018年将完成1个1类新药申报,2019年开始每年有2—3个新产品申报IND,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

卓越的研发团队和丰硕的创新成果离不开顶尖人才的聚集。通过引进海外高端技术人才,形成近400人的研发团队,由药物研究院、医学研究院、中试和产业化中心三大体系组成,金赛药业拥有了从新药分子创制、工艺研究、质量研究、注册申报,临床研究(I-IV期)、产业化中心完整的药物研发人才。

在重视建立一流新药研发团队的同时,金赛药业还在研发投入上下功夫,每年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未来产品线的研发和搭建。仅在2016、2017年,金赛药业研发投入就达到2.4亿,占净利润的30%,已经赶超众多欧美制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在国内生物制药企业中独占鳌头。

无创新发展,就无金赛价值。近年来,金赛药业承担8个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项目课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个,其中2个申请国际发明专利……面对成绩,展望未来,冯晓感慨良多:“金赛药业将会有更多新的技术、新的创造落地生根,一定会成为新时代最优质的生物制药发展‘试验田’。我们科研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怀揣着理想站在新的研发起点上,充满激情、满怀希望,为更好改善人类健康乃至生命质量,默默地奉献着。”

分享

推荐